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睡不飽 恐慢性疲勞

老睡不飽 恐慢性疲勞

台灣新生報 2019/05/07 00:00

許多民眾會感覺怎麼睡也睡不飽,常常感到極度疲勞,有可能就是慢性疲勞找上門,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慢性疲勞常確診於40~60歲的民眾身上,而女性比例更是男性的二到四倍,當因為慢性疲勞所導致腦袋鈍鈍、注意力無法集中時,不妨可以透過穴道按摩來幫助改善。

賴睿昕指出,中醫觀點主要將慢性疲勞歸屬於「虛勞」範疇,認為五臟的虛損都有可能發生,慢性疲勞的問題,由於許多現代人長時間工作、情緒壓力大,或作息不正常的腦力勞動者所佔的比例相當高,所以必須特別注意。

賴睿昕建議有慢性疲勞問題的民眾自行在家做一些穴道的按摩,像是開始出現腦袋混沌、注意力難以集中時,不妨可以按摩頭部「百會穴」、「四神聰」幫助醒腦開竅、健腦提神。

另外像是在睡前時,按壓手部的「神門穴」、「內關穴」,將能夠幫助心情放鬆,提升睡眠品質,當因為慢性疲勞所導致身體多處痠痛,不妨透過按壓手部的「合谷穴」以及足部的「足三里穴」和「太衝穴」,來幫助暢通一身氣血,緩解肌肉的緊繃不適。

賴睿昕提醒有慢性疲勞問題的民眾,在平時應保持規律的生活起居,飲食方面要盡量節制,建議多從事自己喜愛的紓壓活動,若是症狀較為複雜嚴重的民眾,應前往醫療院所讓中醫師仔細評估體質後,再行進行開藥較為適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