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電子煙或加熱式菸品含致癌物 無法降低罹病風險

電子煙或加熱式菸品含致癌物 無法降低罹病風險

健康醫療網 2019/05/07 11:5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吸菸對身體百害無一利,新興的電子煙、加熱式菸品也是一樣,都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加熱式菸品是以菸草製成,釋放出的菸霧與傳統紙菸相同,均含有尼古丁和其他致癌物質。世界衛生組織對此類商品已發表聲明,認為加熱式菸品與傳統紙菸一樣,會對人體產生危害。國民健康署提醒,菸煙的暴露並沒有安全劑量,民眾要遠離任何形式的菸草產品,才能避免成癮。

加熱式與傳統菸品 皆含有毒物會致癌

根據日本研究報告指出,加熱式菸品與傳統紙菸一樣,除含尼古丁易讓人成癮外,也含有焦油、NNN、NNK、甲醛、乙醛等有毒及致癌物質。而菸品中所含的尼古丁等成癮性物質,會刺激神經釋放「多巴胺」(dopamine)讓人感到自在與放鬆,在反覆的刺激之下,會變得神經衰弱,多巴胺的分泌量也會隨之減少,需要靠更多更強的尼古丁才能刺激。

今(108)年發表於菸草控制期刊(Tobacco Control)的最新研究報告更指出,由於加熱式菸品設備的使用性質,可能會導致吸食的間隔減少,因此可能增加用戶對尼古丁和其他有害化學物質的攝入量。

正視各種菸品危害 戒菸可尋專業協助

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尤其是青少年朋友,正視這類商品的健康危害,遠離任何形式的菸草產品。根據美國、加拿大、英國聯合研究顯示,16~19歲的青少年29.1%想嘗試電子煙,25.1%想嘗試加熱式菸品,19.3%想嘗試菸草,所以加熱式菸品對青少年吸引力比菸草還高。

菸煙的暴露沒有安全劑量,只要吸入菸煙就有害健康,切勿嘗試任何會使人成癮或成份不明的東西,才是最安全的自保之道。歡迎癮君子們善用國民健康署免付費戒菸專線、全國4,000多家戒菸合約醫事機構(醫院診所及藥局)的戒菸服務,或洽各地衛生局所。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