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婦罹凶狠新月型腎絲球腎炎 治療得宜免除洗腎之苦

婦罹凶狠新月型腎絲球腎炎 治療得宜免除洗腎之苦

華人健康網 2019/05/03 15:25

罹患快速進展性腎絲球腎炎,一定要洗腎?其實積極治療,有望免除洗腎之苦!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腎臟科張浤榮主任表示,2009年3月當時60歲的陳女士經檢驗發現,罹患易使腎功能迅速喪失、有高洗腎風險的「快速進展性腎絲球腎炎」。所幸陳女士就醫即時,在使用免疫抑制劑積極治療下,妥善控制病情、無需洗腎,且在長達10年定期回診下,腎絲球過濾率仍維持正常!

「快速進展性」腎絲球腎炎必洗腎?積極治療,有望免除洗腎之苦!

婦貧血、腎功能異常,超音波找不出原因 竟是快速進展性腎絲球腎炎作祟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腎臟科張浤榮主任表示,還記得第一次見到陳女士是在2009年的3月。當時60歲的陳女士因乾咳數月就醫,被胸腔科醫師發現有貧血、泡泡尿和血尿,以及腎功能不良的問題,於是被轉至腎臟科門診。經抽血檢查發現,其腎功能指標肌酐酸為2.4mg/dL,血色素只有8.4g/dL,面無血色、十分蒼白,於是當時門診第一時間變將其轉介至急診進行緊急輸血。

雖然腎臟功能不好確實會合併貧血,但由於貧血屬於慢性的過程,需要一段時間才會產生,故臨床上通常急性腎衰竭的患者不太會有貧血問題。因此,陳女士的初診紀錄被懷疑是「慢性腎衰竭」。但為了確切了解陳女士腎功能是否正常,仍為其安排腎臟超音波,以確認陳女士兩腎是否萎縮。結果沒想到,陳女士的腎臟超音波竟很正常,左右腎都是11.5公分,腎臟不但沒萎縮,反而還略大一點點,有別於初診的推測。

張浤榮主任指出,平常我們熟知的腎病類型,通常是急性腎衰竭,或是慢性腎衰竭,但我們現在要介紹的卻是另一種!事實上,上述案例中的陳女士由於腎臟超音波結果正常,所以又進一步為她進行腎臟穿刺檢查,結果證實陳女士罹患的是「快速進展性」的腎絲球腎炎;住院當天檢查更發現其腎功能更已惡化到肌酐酸為3.1mg/dL。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腎臟科張浤榮主任和陳女士合影。

快速進展性腎絲球腎炎分3類 不及時治療9成患者半年後需洗腎

什麼是快速進展性腎絲球腎炎呢?張浤榮主任表示,快速進展性腎絲球腎炎的特徵是腎功能會迅速喪失(通常在3個月內,患者的腎絲球過濾率會下降一半),且腎臟病理組織檢查可見到腎絲球中有「新月」形成,但這種「月」並不是美麗的「中秋圓月」,而是很凶狠的「彎刀月」,如果不及時治療,有9成患者甚至會在半年後進入洗腎。

其他特徵還有嚴重的血尿和蛋白尿,有時甚至可能出現每日超過3公克的蛋白質流失、合併水腫。有些患者還會出現高血壓,更嚴重者是明顯的少尿或無尿,這都強烈暗示患者預後不良的問題。而臨床上一般來說,快速進展性腎絲球腎炎可分為3大類型:

第一類,是抗腎小球基底膜(anti-GBM)抗體疾病,腎臟螢光免疫染色可見沿著腎小球基底膜的線形沉澱。

第二類,是免疫複合體沉澱,腎臟螢光免疫染色可見免疫複合體的顆粒散在性沉澱。

第三類,最常見,是既無抗腎小球基底膜(anti-GBM)抗體,也無免疫複合體沉澱,有時會合併咳血。

陳女士的腎病就是第屬於第三類這一種類型。其他在腎衰竭時也不太會腎萎縮的腎病,還有糖尿病、類澱粉沉著症、多發性骨髓瘤、多囊腎等。

不過,還好陳女士當初就醫及時,其快速進展性腎絲球腎炎問題,經過病理診斷程序確診,並接著以免疫抑制劑積極治療後,2個月後陳女士的腎功能便恢復至肌酐酸1.5mg/dL(即腎絲球過濾率38cc/min)的數值,順利免去洗腎之苦。且再過半年時間,其腎功能更順利恢復正常至肌酐酸1.1mg/dL,最重要的是,在長期的追蹤、定期回診下,到目前2019年為止,現年70歲陳女士的腎功能肌酐酸還是維持正常在1.1mg/dL,控制結果相當好!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