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性周未工作每周工時超過這數字 研究揭露更易罹患憂鬱症

女性周未工作、每周工時超過這數字 研究揭露更易罹患憂鬱症!

匯流新聞網 2019/05/02 03:07



▲研究指出,超長工時的女性工作者更易罹患憂鬱症。(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超長工時的女性工作者,憂鬱症風險跟著飆高!董氏基金會今(2)日引用國外一份研究結果指出,每周工作超過55小時的女性,與每周工作時數在35到40小時的女性相比,有較高機率易出現憂鬱症狀;而且周末工作者,女性罹患憂鬱症的風險也高過於男性。

英國倫敦大學公共衛生及流行病學研究部團隊這份2019年2月發表於《流行病學與社區健康期刊》的研究指出,一周工作時間較長的女性,罹患憂鬱症風險較高。

原來研究人員發現,每周工作超過55小時的女性,與每周工作時數落在標準時數35到40小時的女性相比,出現憂鬱症狀的機率多出7.3%;另外,周末工作者,女性罹患憂鬱症的風險也高過於男性,分別為4.6%、3.4%。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周煌智強調,工時長,不僅會產生工作疲勞,同時也會造成憂鬱現象,至於為什麼風險會有性別差異?原因主要有三,首先是角色的責任,因為女性除了工作業務之外,常還要照顧子女、扶養上一代,甚至處理家務事等,身兼多種角色,這種現象在東方社會更加明顯。

其次為身體結構的不同,女性因體內荷爾蒙影響,在月經周期、懷孕生產及停經階段,情緒易受到波動;周煌智指出,最後則是個性,一般而言,女性較為細膩,在事情處理上留意較多,相對地也會產生困擾。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如何查覺身旁女性親友是否因憂鬱情緒所擾,可以透過是否有極端的情緒、易怒、不耐煩、無故想哭、遇到不順的事情一昧放棄、否定自己存在的價值等下手,只要發現有上述現象,可主動釋出關心。

葉雅馨表示,正因為女性工作者工時過長或周末工作,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比男性高,建議女性工作者平常盡量維持規律的作息,每天至少留給自己半小時獨處,再忙也騰出時間讓情緒冷卻、整理思緒,就像手機充電;同時可與另一半或家人商量,在非上班日時,至少兩個禮拜或一個月一次,請他們代勞照顧孩子,讓自己睡到自然醒,有休息的時間。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