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喉嚨痛、咳嗽吃糖會更糟?中醫止咳抗發炎茶飲、穴位緩解

喉嚨痛、咳嗽吃糖會更糟?中醫止咳抗發炎茶飲、穴位緩解

華人健康網 2019/05/02 09:50

感冒時喉嚨痛、咳嗽好痛苦,坊間流傳:「吃糖會讓喉嚨痛、咳嗽更嚴重」,讓許人對糖戒慎恐懼,深怕吃了症狀就好不了。究竟,「糖」真的是喉嚨痛、咳嗽時的地雷食物嗎?還有哪一些食物也要盡量避開,以免症狀惡化呢?中醫有什麼妙方能緩解?讓中醫師來告訴你。

喉嚨痛為風寒化熱所致,咳嗽又分4大類:

喉嚨痛、咳嗽是感冒時常出現的症狀,在中醫觀點中,自然界中有六種氣候變化現象,為風、寒、暑、濕、燥、熱「六淫」,當六淫過盛,或人體因飲食不均衡、壓力大、作息不正常等因素導致抵抗力較弱時,六氣也就成了對人體有害的「外邪」。陳玫妃中醫師表示,感冒喉嚨痛、咳嗽為外感「風邪」所致,喉嚨痛是由風寒入裡化熱,產生發炎現象所導致的咽喉不適,咳嗽則較區分較多,分為以下4種:

1.寒咳:受到風寒引起,痰白而稀,最常發生於老人、小孩。

2.熱咳:風熱犯肺,入裡化熱,痰多為黃色,呈黏稠狀。

3.燥咳:肺虛液少或受到燥邪引起,多為乾咳無痰、喉癢欲咳。

4.虛咳:肺氣虛、肺陰虛引起,久咳不癒、咳聲低弱無力。

咳嗽、喉嚨痛忌吃糖,以免生痰加重發炎症狀

針對喉嚨痛、咳嗽,坊間有一說:「咳嗽、喉嚨痛吃糖會更嚴重」,因為糖會產生濕熱,讓痰更黏稠、更咳不出,並讓喉嚨更不舒服。對此,陳玫妃中醫師表示,糖在中醫觀點中,屬於發性食物,易引起發炎,或使發炎證嚴重,而喉嚨痛屬於風寒化熱引起的呼吸道發炎現象,此時吃糖,也就會讓喉嚨痛更嚴重。

除此之外,糖屬於容易在體內生濕熱的食物,當體內濕熱過多、脾胃功能又運化不佳時,就容易聚濕生痰,而有些人的咳嗽類型,是屬於呼吸道有痰所引起的咳嗽,如寒咳、熱咳,此時吃糖,就容易讓痰更多、更化不開,加重咳嗽症狀,因此要避免食用糖。

除此之外,也要避免食用冰冷(如冰淇淋、冰棒等冰品)食物,因為此類食物屬寒邪,除了容易加重體內濕氣,也容易影響全身氣血循環、氣管收縮,因而使咳嗽更嚴重。而上火食物(烤炸辣烹調方式)、發性食物(甜食以外,還有鵝肉、鴨肉)容易加重體內發炎情形,導致呼吸道發炎更嚴重,而讓喉嚨痛、咳嗽不易痊癒。

咳嗽、喉嚨痛期間也要特別注意飲食,勿吃發性食物,以免導致呼吸道發炎更嚴重,而讓喉嚨痛、咳嗽不易痊癒。

喉嚨痛、咳嗽,中醫辨證治療有撇步

咳嗽、喉嚨痛若忽視不管,久未痊癒,可能進一步導致慢性支氣管炎、慢性咽炎等症狀。陳玫妃中醫師指出,中醫治療咳嗽、喉嚨痛,臨床上以辨證論治為主,不同

證候有不同的調理方式,喉嚨痛由於屬於熱象,為上焦熱、肺熱證,多以清肺熱藥材來改善發炎情形,如魚腥草茶、金銀花茶,而咳嗽藥材則區分如下:

1.寒咳:多以驅風散寒、化痰止咳的藥材為主,如防風、生薑、荊芥、紫蘇。

2.熱咳:以清肺熱、化痰止咳為主,如薄荷、桔梗、甘草、魚腥草、桑白皮。

3.燥咳:以潤肺止咳為主,如麥冬、浙貝、枇杷葉、百合。

4.虛咳:以滋陰養肺為主,如銀耳、沙參、五味子。

治療咳嗽、喉嚨痛,4大關鍵穴位要勤按

除了以藥材來調理外,陳玫妃中醫師指出,平時可按壓4大穴位增強抵抗力,並緩解喉嚨痛、發炎症狀:

1.足三里穴:位在膝蓋外側下3寸、外膝眼下四指處,可增加抵抗力,預防並緩解喉嚨痛、咳嗽症狀。

2.合谷穴:俗稱虎口穴,位於大姆指與食指相會合之處,因狀如深谷,故名合谷。能疏通氣血、增強免疫力、散風邪,減輕咳嗽症狀。

3.曲池穴:位於肘部外側,肱骨外上髁內緣凹陷處,能調和氣血、清肺熱,緩解喉嚨痛、咳嗽。

4.列缺穴:位於手腕內側(大拇指側下),能感覺到脈搏跳動之處,能舒緩咳嗽、喉嚨痛等喉部不適。

【中醫師小叮嚀】:

藉由以上4穴位的按壓,能預防並緩解感冒喉嚨痛、咳嗽等症狀。除此之外,陳玫妃中醫師提醒,感冒咳嗽、喉嚨痛為抵抗力下降的表現,當人體抵抗力差時,平時潛藏在體內的「伏邪」就會反映出來,因此,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正常的飲食習慣、多運動、適時紓解壓力,以增強抵抗力,是預防咳嗽、喉嚨痛上身的首要之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