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癌症疫苗新療法 腫瘤化為抗癌工廠

癌症疫苗新療法 腫瘤化為抗癌工廠

健康醫療網 2019/05/02 10:00

【健康醫療網/記者蔡岳宏外電報導】



癌症疫苗新療法,免疫治療如虎添翼!《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一項小型研究顯示,針對腫瘤注射一系列免疫刺激劑,並搭配放療,可將該腫瘤變成自體免疫細胞的教育工廠,使免疫系統攻擊腫瘤。部分非霍奇金淋巴瘤(Non-Hodgkin lymphoma,簡稱NHL,是指霍奇金氏淋巴瘤以外的其他淋巴瘤。其症狀包括淋巴結腫大、發燒、體重降輕等)患者在治療下,獲得數月到數年的緩解。老鼠研究也發現,癌症疫苗配合免疫抑制劑療法,75%癌症老鼠獲得長期緩解。

癌症疫苗非疫苗 而是免疫療法

根據《Science Daily》報導,癌症疫苗並不是一種疫苗,而是指一種用於提供長期免疫力物質的療法。根據美國癌症協會定義,「癌症疫苗」泛指培訓免疫系統來對抗癌症的療法。

正確來說,新療法是一種免疫療法,是給患者注射兩種類型的免疫刺激劑。療程分成三步驟,首先注射第一種免疫刺激劑,將「免疫細胞將軍」樹突狀細胞,召募至腫瘤處。接下來,患者接受低劑量的放射治療,殺死一些腫瘤細胞,此時癌細胞碎片會漂進血液中,這些物質稱為抗原,就像是通緝畫像。樹突細胞會將這些「通緝畫像」呈現給T細胞─免疫系統的士兵。

接著,第二種免疫刺激劑會激活「將軍」樹突細胞,指導「士兵」T細胞殺死癌細胞。這時免疫軍隊已學會識別腫瘤細胞的特徵,能將它們排出體外並全部摧毀,從而將腫瘤轉變為癌症疫苗工廠。

癌症疫苗助免疫治療 療程需精簡

《現場科學》報導,該療法對11例非霍奇金淋巴瘤(免疫系統細胞癌)患者中進行測試,並非所有患者都有反應,但其中一些患者經歷了數月到數年的緩解。另外,小鼠實驗顯示,癌症疫苗大大增加了免疫抑制劑療法的成功率。西奈山伊坎醫學院研究主任Joshua Brody指出,這有助於其它對免疫療法無效的癌症。

「非常需要治療非霍奇金淋巴瘤的新型免疫治療法。」羅斯威爾公園癌症研究所腫瘤學助理教授Torka評論指出,然而該研究中使用的治療方法「非常麻煩」,「患者每天須注射9次第一次免疫刺激劑,然後接受兩次放療,再注射8次第二次免疫刺激劑。」未來需簡化療程,並在更多醫療院所進行研究。

參考資料:

1. How a New Cancer 'Vaccine' Fights Tumors Throughout the Body.

2. Treatment turns tumors into cancer vaccine factories.

3. Linda Hammerich, et al. Systemic clinical tumor regressions and potentiation of PD1 blockade with in situ vaccination. Nature Medicine, 2019; DOI: 10.1038/s41591-019-0410-x.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