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醫湯藥怎麼煮?

中醫湯藥怎麼煮?

健談 2019/04/25 10:50



吃中藥調身體,湯藥該怎麼煎煮才好?中西醫師陳至奐醫師表示,若是自行在家煎煮中藥者,最好先用清水沖洗藥材,再用冷水浸泡,最後再以砂鍋、陶鍋、瓷鍋等導熱均勻、蓄熱性強的鍋子來煎煮藥材,煮藥時須留意避免使用生鐵鍋或銅鍋熬藥,以免鐵銅等金屬成分與中藥材發生化學反應喲!  不少人會在家熬煮中藥材來調理身體,但中藥材要怎麼熬煮才正確呢?陳至奐醫師醫師表示,煮中藥建議可以依照以下步驟處理: 1. 清水沖洗:煮藥前最好先以清水沖洗中藥材,以除去藥材表面的灰塵與雜質。

2. 冷水浸泡:將沖洗後的藥材放入冷水中浸泡20至30分鐘,濕潤的藥材在燉煮時較容易溶出藥物的有效成分。

陳至奐醫師表示,建議避免使用熱水浸泡藥材,以免熱水使藥材中的蛋白質凝固而不利於成分釋出。

此外,若是質地較堅硬的中藥方,如桃仁、豆蔻、茯苓等,通常中藥房會先行搗碎後再給藥;若是動物骨骼及礦石類藥材,如生牡蠣、磁石、珍珠母、生石膏、龜板等,通常中藥行將藥材敲碎後會用布包包起來,以方便煎煮。

3. 中藥煎煮:煎煮中藥時,質地較硬的礦石與動物骨骼等藥材可先單獨煎煮15至30分鐘後,再將其他藥材放入一同煎煮,以利有效成分釋出。

鍋具的選擇建議以導熱均勻、化學穩定度高的鍋子來煎煮中藥,如砂鍋、陶鍋、瓷鍋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但陳至奐醫師提醒,不建議使用生鐵鍋或銅鍋來煎煮中藥材,主要是鐵、銅等材質較容易與中藥材發生化學反應,恐導致健康疑慮;至於不鏽鋼鍋是否合宜,目前研究則是未有定論。

然而,若不便自行煎煮藥材者,也可評估改服用科學中藥或是代煎水藥等方式來調理身體喔。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