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包皮過長、反覆裂傷 一直不處理竟然檢查出糖尿病

包皮過長、反覆裂傷 一直不處理竟然檢查出糖尿病

Heho健康 2019/04/25 11:42

35歲陳先生這半年來包皮一直反覆發炎,但他只要包皮出現裂傷就自己塗抹藥膏,都不看醫生,最近發現包皮口變狹窄、無法翻開才趕緊就醫。檢查發現,包皮外觀有明顯紅腫且有反覆撕裂傷,驗尿顯示有尿糖,診斷為糖尿病引起的包皮炎。

包皮炎跟糖尿病有什麼關係?

「他的包皮呈現出一種被撕裂、癒合、再撕裂的紅腫,有經驗的泌尿科醫師一看,就會直覺想到『他有糖尿病』。」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林儒廷說,在門診的反覆包皮炎大概有1成都有糖尿病的問題,尤其是30、40歲的患者更容易出現。

包皮炎發生的原因

包皮過長

個人衛生習慣不佳

性接觸:小破皮變成大潰瘍

抵抗力下降

林儒廷說,糖尿病患在血糖控制不佳時,抵抗力會下降,傷口的癒合能力變差,所以包皮發炎引起的撕裂傷不容易痊癒,而且反覆發生機會增加。「這時候再看一下體型,通常也是微胖居多,抽血測血糖基本上就可以確診。」

而糖尿病在初期的症狀不一定會有多吃、多喝、多尿的狀況,所以如果有身上反覆發炎的問題,不只是包皮炎,都應該要有所注意。只是糖尿病有尿糖過高的問題,加上過長的包皮讓龜頭一直處於潮濕的狀態,久而久之就容易發生感染。

「為什麼30、40歲的人容易有這個問題?因為性行為的頻率比較頻繁,過長的包皮就容易造成小破皮,久了就變大潰瘍,最後堵住尿道口、尿不出來。所以不完全是生活習慣的問題,主要還是包皮過長造成,只是糖尿病把這個問題又放大了。」林儒廷說。

包皮炎怎麼處理

林儒廷說,很多人會覺得包皮炎一定是衛生習慣不佳,當然這也是原因之一,但有人很照顧自己的包皮,認真清潔,吹風機吹乾、消毒,卻因為包皮過長,再怎麼清都沒辦法徹底清乾淨,所以演變成包皮炎,應該要去處理的是包皮過長的問題。

但是有些人會覺得要完全消炎之後再去割包皮,林儒廷說,「實際上這種包皮是『天天』都在發炎,因為根本問題沒有解決怎麼可能不發炎?只要控制發炎的情況,然後趕快處理過長的包皮,才是解決的辦法。」

林儒廷說,很多人對於「過長的包皮」定義都錯誤,認為只要勃起的時候龜頭可以露出來就是正常,其實正常情況下,包皮本來就不會完全覆蓋龜頭,所以平常有包皮過長的問題最好趕快處理。「即使你到60、70歲都沒有割包皮,也沒發炎,但只要攝護腺肥大,你就會發現沒有割包皮,尿管根本插不進去,沒辦法導尿,那時候就很痛苦。」

所以除了用藥物先解除發炎問題之外,更重要的時一定要安排時間處理過長包皮,林儒廷說,「真的逃不過,該來的折磨還是要還,不如趁年輕、生活還可以自理、能照顧傷口的時候趕快處理掉。」


文/盧映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