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抗NMDA受體腦炎/和平鴿突變憤怒鳥 罕病惹禍

和平鴿突變憤怒鳥 罕病惹禍

台灣新生報 2019/04/19 00:00

台中35歲蔡小姐原本是辦公室人氣王,日前因輕微發燒與頭痛,同事發現她出現脾氣暴躁、妄想等症狀,她擔心傷了同事和氣四處求診,無奈始終查不出病因,導致病情日益嚴重,曾因癲癇、昏迷送醫急救,轉院後確診為罕病「抗NMDA受體腦炎」惹禍,經對症下藥,總算恢復生活自理,也期待重拾好人緣。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王馨範表示,患者到院時躁動情形已經十分嚴重,甚至無法配合檢查與治療,只能給予鎮靜,以完成關鍵的腦脊髓液檢查作業,經初步分析發現,以淋巴細胞為主的白血球增加、蛋白質含量升高、腦血葡萄糖比例輕微下降,多種檢查結果都顯示可能為腦膜炎。

在確認病源的過程中,患者於加護病房治療時出現癲癇、意識昏迷、呼吸抑制、發燒、肢體張力不全、血壓高低波動、心律不整與二氧化碳蓄積等症狀,一度需仰賴呼吸器維生,故除了抗微生物製劑外,另投予高劑量類固醇,最後經腦脊髓液抗體檢查報告出爐,證實患者腦部存有NMDA受體抗體(見圖),確診為「抗NMDA受體腦炎」。

醫療團隊緊急為患者進行血漿置換術治療,意識逐漸清醒、不再癲癇發燒、血壓趨穩、心跳規則,並成功脫離呼吸器,雖然出院前仍有易怒現象,但已能簡單自理生活。

王馨範說明,「麩胺酸鹽」是腦內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其受體可分許多類,其中可被NMDA選擇性活化的受體,稱為NMDA受體;民眾體內存在NMDA受體抗體,會導致NMDA受體腦炎,輕則出現動作障礙、脾氣暴躁、情緒激動、妄想,重則血壓心律異常、癲癇、意識昏迷、呼吸衰竭等。

王馨範指出,NMDA受體腦炎的初期症狀與腦脊髓液分析結果,可能與一般腦炎或腦膜炎相似,需檢驗腦脊髓液內存在的NMDA受體抗體才能確診,約4成患者的NMDA受體抗體導因於體內的癌瘤組織,其餘的NMDA受體腦炎可能與免疫系統異常有關,需長期接受免疫治療,並建議在一定期間內覆查有無潛在癌瘤組織。

王馨範提醒,無論是上述何種形式的NMDA受體腦炎,在急性期須盡速移除體內的抗體,如接受血漿置換術、雙膜血漿過濾數、免疫球蛋白注射等治療,若延遲診斷與治療,可能導致嚴重神經後遺症,甚至死亡,故當腦膜炎症狀出現精神異常、動作障礙與自律神經系統異常時,需盡速就醫有助早期診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