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非醫療灌腸 無法降低大腸癌發生

非醫療灌腸 無法降低大腸癌發生

台灣新生報 2019/04/19 00:00

坊間有些所謂健康學家以不同名稱作所謂的非醫療灌腸,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大腸水療與咖啡灌腸。汐止國泰綜合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陳樞鴻表示,大腸水療可能會造成腸穿孔、咖啡灌腸無法降低大腸癌發生。

20世紀初開始有些醫學論文報告灌腸可以減低少身體裡面的內毒素,因此非醫療的灌腸就開始盛行,但是隨後就有許多因為非醫療灌腸引起腸道穿孔,導致腹膜炎、敗血症因而死亡的病例,非醫療灌腸的行為才慢慢銷聲匿跡。

但是到1990年代大腸水療與養生美容健身包裝在一起,藉由一些所謂名人的推波助瀾,又再度刮起一波大腸水療的熱潮,業者宣稱大腸水療可以養生,保持身體健康,甚至可以美容瘦身。

坊間興起許多所謂美容健身機構在幫人們從事侵入性的灌腸醫療行為,造成在臨床上看到許多許多原本有潰瘍性大腸炎疾病或大腸憩室炎的病人,因為不適當的灌腸行為造成腸穿孔腹膜炎,甚至是水淹腹腔的併發症,有些經過手術之後保住了一命,但也有一些因為併發敗血症而導致死亡的案例,另外也有些業者把這些醫療器具賣給一般大眾鼓勵人們在家自行作灌腸的動作,造成更多的併發症。

有很多的醫療研究顯示大腸水療對於促進身體健康與降低體重並沒有明確的幫助,但是對於慢性便秘的病人可能在疏通阻塞的糞便,有一些幫忙,但是如果養成習慣,就有可能變成依賴要依靠水療的灌腸動作,才能按時排便,在使用上需要更加小心。

咖啡灌腸1920年代由德國醫師提出,他們認為咖啡液裡面所含的咖啡因可以吸附腸道裡面的毒素,幫忙排除消化道裡面的內毒素,而這些咖啡因經過腸道吸收之後送到了肝臟,可以幫忙肝臟做解毒的功能,清除身體裡面的內毒素達到增進身體健康的目的,但是隨後的醫學研究及報告發現,咖啡灌腸並未降低大腸癌發生,或治療發炎性疾病的功能。

2012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發佈警告指出,咖啡灌腸並沒有其所宣稱的療效,並且要注意因為咖啡灌腸導致的風險與併發症,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位醫療同行有咖啡灌腸,忽略肝臟膿瘍引發敗血症因而導致死亡的案例,更要小心注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