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麻疹無專門治療藥 臨床以緩解症狀為主

麻疹無專門治療藥 臨床以緩解症狀為主

台灣新生報 2019/04/19 00:00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所造成的,會經由空氣、飛沫、或病人口鼻分泌物、或咽喉分泌物接觸傳染。亞東醫院感染科醫師蔡欣諺表示,麻疹會讓大家這麼害怕的原因,是因為它會經由空氣傳染以及它的超強傳播力。因為麻疹病毒顆粒相當小,就算病人沒有咳嗽,單純說話就可以把病毒傳播到5~10公尺遠的地方,在同一個房間的人幾乎很難倖免;是傳染性最強的人類病毒性傳染病之一,研究顯示在施打疫苗時代之前,每1例感染病例能傳播給周圍20個人。

麻疹感染的臨床進程分潛伏期、前驅期、出疹期,潛伏期為出疹前7-18天,前驅期約為出疹前4天,此時開始有發高燒、結膜炎、流鼻水、咳嗽、柯氏斑點,發燒3~4天後口腔下臼齒對面內頰側黏膜上出現白色斑點;出疹期:柯氏斑點出現後,再過24-48小時後典型的斑丘疹出現於耳後,再擴散至整個臉面,然後在第2天至第3天會慢慢向下移至軀幹和四肢,皮疹在3-4天的時間內會覆蓋全身,並持續4-7天;病人出疹時病情最嚴重,且發燒至最高溫;皮疹出現3~4天後,熱度與皮疹即開始消退,皮疹退了以後,會出現鱗屑性脫皮及留下褐色沉著。

目前並無專門針對麻疹的治療藥物,臨床上以症狀治療為主;常見併發症為中耳炎、肺炎及腦炎,好發在5歲以下小朋友。肺炎發生率約5%,是小朋友感染麻疹死亡最常見的原因。腦炎發生率約0.1%,會造成癲癇、耳聾或智力缺損等後遺症。嬰兒、營養不良、有免疫缺損或生活環境較差的兒童、大人得到麻疹時,病情較嚴重,致死率達5~10%;預防最有效的方法為接種疫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