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春季養生重「養肝」:做對「護肝四件事」,一整年病痛

春季養生重「養肝」:做對「護肝四件事」,一整年病痛不上身!

每日健康 2019/04/19 13:42

SvetaZi/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曲黎敏(北京天人醫易中醫藥研究院院長)



春天養生法

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髮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夏為寒變,奉長者少。

春三月是指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六個節氣。古人很有意思,不像現代人簡單地說個「春天」就完了,他們心目中的春天是個過程,有春一月、春二月、春三月,表示「陽」的生發積累過程,而這個生發能力又是由上一個冬天對「精」的聚積而來的。

「此謂發陳」,「陳」就是陳舊,就是說春天的生發之機是把積聚在冬天的東西發出來。如果在春天裡得病,疾病是什麼時候埋下隱患的呢?答案是冬天。

「天地俱生,萬物以榮」是什麼意思呢?天為陽,地為陰。

陰陽氣全都生發起來了,萬物都開始發育生長。這個時候我們該怎麼養生呢?

春天,怎樣生活不得病?

第一,「夜臥早起」。《黃帝內經》並不是告訴你怎麼治病, 而是告訴你怎麼生活。好好地吃飯,好好地睡覺,這樣才不會得病。其實,醫道的原理就在這裡。夜臥,就是晚點睡。春天到了,生發之氣起來了,就不要睡得太早了,但是也不要超過子時。在太陽升起的時候,你要起來,因為萬物都在生發。「廣步於庭」的「步」,在古代就是慢慢地走,在大庭院裡慢慢地走, 讓氣慢慢地生發。庭,是庭院。這句話的意思是指春天的生機不可散漫,還是要有所節制的。

第二,「披髮緩形」。大家想一想,人在什麼情況下會把頭髮披下來?一般我們在家裡感到很隨意、很舒適的時候才會把頭髮披散開來。古人告訴我們,春天是生發的季節,在春天裡別約束生機,在春天梳個馬尾就相當於把生發之氣給約束起來了。所以,春天我們要把頭髮披散下來。但這只是在打比方, 「披髮」的核心內涵是告訴我們應該放鬆心情。

「緩形」也是同樣的意思。舉例而言,緩形就是要放鬆腰帶,穿寬鬆的衣服,別穿緊身衣,別約束生發之機,這也意味著放鬆心情。「家」是什麼地方?家就是讓人徹底放鬆和愜意的地方,這裡沒有一絲一毫的刻意,是「隨心所欲」的自由狀態。所以這就叫四氣調神,「神」才是最重要的,一定要放鬆心情。「披髮緩形,以使志生」,我們說志是腎的神明,是腎精足的外現,「以使志生」就是使得腎的精氣毫無干擾地一點點地生發起來。

第三,「生而勿殺,予而勿奪」。中國古代強調春天是不可以起任何殺心的,如果你在春天攀折了一枝花,秋天就會少收一顆果,這就是「因果」,生命的因果也在其中。所以春天就不可以有一點殺心。萬物都在春天生長,你就讓它去生長。在春天,人體內的氣機也在生長,你不要壓抑它。如果你壓抑它就會得病,這就叫「生而勿殺」。

「予而勿奪」,就是給予而不要掠奪。就比如花要開了,人們就給它澆水,培育它。人的少年時期就好比春天,對小孩子你不要太壓抑他,不能把知識強行地灌輸給他。如果你老是壓抑他,到秋天(青年時期)後果就會顯現出來。以2007年4月份在美國發生的校園槍擊案為例,這件事發生後,大家找了各種各樣的原因,可是大家都忽略了從這個兇手原先的成長環境中找原因。這個韓國大學生之所以會動殺心,這都是他過去的問題積累而成的,是教育的失敗。這種失敗所造成的後果是非常嚴重的。

第四,「賞而勿罰」。這句話的意思就是獎賞他,不要懲罰他。不懲罰,就是不抑制他的生發,讓他好好地生發。懲罰春天就好比「倒春寒」,春天的生機反復被壓抑,一系列的問題都會出現,甚至會影響到即將到來的夏天和秋天。

「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意思是這就是春天的氣機所映照出來的一切。天地的春天是這樣的,人的春天也是這樣的。在生命的起始點上,人們悠然的態度決定了未來的發展。

四季養不同的氣

春天養生,夏天養長,秋天養收,冬天養藏,一年四季養的可是不同的氣。春天是生機起來的那個氣,所以春天才叫養生。《黃帝內經》講養生都是在講東方,是慢慢生發起來的象, 「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

「逆之則傷肝」,如果不這樣去養生,就會損害五臟中肝氣的生發之機。也許現在看不出傷了它以後的結果會怎麼樣, 但如果傷了春天的生發之機,「則夏為寒變」,到夏天就能看出結果。比如在夏天就會出現腹瀉,甚至心臟都會出現問題。為什麼呢?因為東方為木,木生火,木如果沒有生發好,夏天這個火就不是旺火,火又對應人的心,所以人的心氣也是不旺的。

「奉長者少」是什麼意思?「奉」就是兩個手捧著東西給對方。如果你春天沒有養好,那麼可供夏天生長的東西就太少。這就是中國文化的精妙,做任何事,都要做這一步時想著下一步,同時要想著前一步。所以冬天養不起來,春天就無法生發; 春天養不好,夏天就會出問題。不要認為今天腹瀉了就是昨天的事。實際上,秋天患腹瀉,有可能就是你夏天的問題,甚至更遠是春天的問題。

《黃帝內經》中講的春天,不是單純的春天的概念。春天只是一個比喻,比喻人生命的初始,比喻萬事萬物的開端,比喻人的青春……所有事物的開端都能從春三月開始,把這段話弄明白了,關於人生的事情也就弄明白了,生活也就弄明白了。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