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救命不耽擱! 一起學復活天使AED

救命不耽擱! 一起學復活天使AED

健康醫療網 2019/04/16 15:20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

01.jpg
2019-4-16 23:56


日前一名16歲高中生,幫一位昏倒在地的中年人進行CPR,待救護人員到場接手醫療救護後續工作,順利救回一條寶貴生命。若當時周圍環境有一台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更能輔助少年救人、縮短急救時間。

心臟病會猝死 心律不整真要命

AED稱為「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是一台能夠自動偵測傷病人心律脈搏、針對致命性的心律不整(Vf/VT)施以電擊,讓心臟恢復正常心律的儀器。使用的方式相當容易,開啟機器時,會有語音說明其使用方式,並有圖示輔助說明,就像使用「傻瓜相機」一樣簡單,所以,坊間稱之為「傻瓜電擊器」。

根據衛生福利部近年統計國人十大死因,心臟疾病皆高居十大死因的前三名。心臟疾病所造成的猝死,許多是以突發的致命性心律不整形式發生,而電擊正是可以使心臟恢復正常心跳的方式。

心跳停止給電擊 一分鐘可救命

研究文獻指出,突發性心律不整導致心跳停止的個案,如能在一分鐘內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0%,每延遲一分鐘,成功率將遞減7~10%。因此,病患的存活是時間和死神的賽跑,如果將AED設置於人潮眾多的公共場所,供民眾搶救時使用,可降低該類傷病患到院前死亡率。

在一般公共場所或是旅遊地點,AED是普遍常見的設備,但要教育民眾如何操作、敢操作,才是設置AED最重要的目的。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急診醫學科陳輝財主任說,簡易的AED,都有操作說明,民眾若看到周圍有人倒地、意識昏迷 ,周圍環境若剛好有AED設備,直接按照說明就可以輕易操作,救回一條寶貴人命。

「叫叫壓電」口訣 正確電擊急救

陳輝財主任說,民眾最常聽過「叫叫 ABC」、「叫叫 CABD」或是「叫叫 ABCE」,但它們較適合專業人員使用,對一般民眾來說,現在有個更簡易的口訣:「叫叫壓電」,這個方法不必對患者施以人工呼吸,而最後的「電」字即是配合 AED 的電擊所做的急救。民眾如何操作AED及CPR是一項重要的技能,隨手救活一條寶貴性命,將是您生命中最大的福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