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插鼻胃管會加速死亡? 預立醫療決定「善終」最多人疑惑

不插鼻胃管會加速死亡? 預立醫療決定「善終」最多人疑惑點是它

匯流新聞網 2019/04/15 04:20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追求善終,尤其不想身上插滿管路,越來越多人預立醫療決定,而國內醫院諮商門診統計,不插鼻胃管是否會加速死亡時間?則成為大多數人心中的疑惑。台北慈濟醫院「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醫師常佑康就表示,透過照護者細心的手工餵食,能夠給予病人近距離的接觸與關懷,也可避免嗆到食物,降低吸入性肺炎風險,更是保有生命尊嚴和善終權益的方法。

71歲的伊女士,2年前曾因病入住加護病房,體會到無法自主呼吸、插管的苦痛,加上見過90多歲的婆婆臨終前無法吞嚥進食的辛苦,參加「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簽下自己的預立醫療決定,並邀約4個兒子一同做見證。

台北慈濟醫院就統計,該院「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開診至今,「鼻胃管與細心手工餵食的差別」以及「不插鼻胃管,是否會加速臨終病人死亡時間?」是眾多諮商者最希望了解的問題。

常佑康說,當生命快到盡頭,或因年邁、嚴重疾病末期,造成器官功能不佳,有些人可能吞嚥困難、無法進食,傳統模式會建議改以鼻胃管灌食吸收營養,臨床上也常見家屬對裝鼻胃管持不同意見,贊成者認為需給病人進食,免於飢餓,才有足夠營養與體力面對疾病;反對者則是不忍見到家人承受痛苦,兩者都是對家人的擔心與不忍。

事實上,國外醫學研究證實,長期放置鼻胃管並不會減少吸入性肺炎的機率,病人的存活率也並未因此增加。臨床經驗也顯示,放置鼻胃管的不舒服,常造成無意識拔管或增加病人躁動,需約束肢體;另末期病人因代謝機能衰退,有時給予過多水分、養分,反成額外負擔,身體出現水腫,大幅影響生活與照護品質。

常佑康表示,《病人自主權利法》明列「特定臨床條件時,接受或拒絕維持生命治療或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之全部或一部。」,目的不是要活活餓死病人,而是建議改以細心手工餵食的方式,以更貼近病人的方法提供進食,這份關愛將更可具體讓病人感受到。常佑康建議,民眾在自己還健康時,若能與家人們預先進行諮商,在家人的祝福與見證下,簽署「預立醫療決定」,臨終時不但可以減少家人左右為難的決策壓力,更能保障自己的尊嚴善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