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肺癌晚期熬過10年〜熱治療加標靶精準打擊腫瘤

男肺癌晚期熬過10年〜熱治療加標靶精準打擊腫瘤

華人健康網 2019/04/15 11:49

癌症精準醫療觀念逐漸深植人心,對於癌症患者來說,隨著此種個人化的治療,即使是癌症晚期,仍然有機會控制腫瘤、延長生命!尤其,對於肺癌的治療既要考慮到局部,更要兼顧到全身,僅使用單一種手術、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均不容易有效提高肺癌的長期存活率。必需視個人差異,予以適切的治療,才能獲得良好控制。

隨著精準醫療進步,晚期肺癌患者也能有對症的藥物治療,提升患者的腫瘤反應率,並改善生活品質。

晚期肺癌患者精準醫療 提升腫瘤反應率

由於肺癌不易早期發現、容易轉移,國內超過7成患者發現時,都幾乎為無法開刀的晚期肺癌。但是,隨著精準醫療進步,晚期肺癌患者也能有對症的藥物治療,提升患者的腫瘤反應率,並改善生活品質。

1名63歲梁先生,不抽菸,軍人退伍,身體硬朗,10年前(2009年)因突然左胸痛,在某家醫院確診為肺癌末期,轉移到肋骨,腫瘤大小為4公分。後來轉至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接受治療。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楊凱琳醫師表示,經過評估予以螺旋刀放射治療加上標靶藥物,採取局部精準打擊,達到局部控制及提高抗癌免疫力,回診追蹤發現腫瘤已消失。

雖然,2016年回診追蹤發現同側復發,2顆腫瘤大小為1.2及1公分,經小範圍局部切除手術及持續標靶藥物治療,控制良好。2019年原病灶再復發,腫瘤大小為2.8公分,進行第二次的螺旋刀加上熱療與關節炎藥繼續搭配原標靶,預期可再長時間控制。

白蘆筍促進腸胃蠕動,減少毒素堆積在身體的時間。

晚期肺癌多專科合作治療 幫助病人延長存活期

楊凱琳醫師表示,目前臨床對於晚期肺癌的治療武器相當多元,但是,對肺癌的治療既要考慮到局部,更要兼顧到全身,任何一種單用手術、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均不容易有效提高肺癌的長期存活率。因此,根據患者的組織學類型、分期、基因突變狀態、細胞表面分子表現、全身情況採整合治療,才有可能獲得最好的療效,所以晚期肺癌,結合手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熱治療、標靶抗癌藥物、免疫治療等多專科合作治療,可爭取病人延長存活期的機會。

癌症熱治療,就是希望利用與發燒相似的生理特性,將局部腫瘤加熱至正常體溫以上(39-42度c),改變腫瘤微環境,加強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免疫治療與標靶治療的功效,也能有效降低疼痛,並提高整體治療的效果。

癌症治療食慾不佳 白蘆筍饗宴提供營養、補充體力

此外,也要注意正在進行治療的癌友,往往有食慾不佳的問題,因此營養補充也很重要。為了增進癌友飲食的意願,新光醫院侯勝茂院長表示,吳東進董事長為了提升病人營養品質,選擇在初春季節,適逢歐洲白蘆筍盛產的時節,特別邀請廚師好友—法樂琪餐廳主廚張振民幫忙,從歐洲空運素有「蔬菜之后、貴族白美人」之稱的白蘆筍來台,邀請張主廚大秀廚藝,讓病友、家屬、醫護人員,一起享受白蘆筍美食饗宴。

新光醫院營養課特別針對癌症病友的特殊性設計這一份料理,特色包括:

1.白蘆筍、野菇高纖蔬菜促進腸胃蠕動,減少毒素堆積在身體的時間。

2.優質蛋白質提供營養、補充體力。

3.多樣化食材,五彩繽紛,不但色香味俱全,還能增加食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