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跑馬拉松鐵腿 小心慢性肌腱炎

跑馬拉松鐵腿 小心慢性肌腱炎

健康醫療網  2015-03-05 14:08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路跑活動盛行,許多民眾更喜歡挑戰半馬、全馬,根據醫師診間觀察發現,不少民眾搶搭馬拉松熱潮,但因平日疏於訓練,結果造成鐵腿,甚至引發慢性肌腱炎!醫師建議,久未運動者,最好從健走開始,讓身體習慣活動後,再循序調高運動強度。

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陳弘洲表示,近年門診中常有許多民眾,跑完馬拉松後就鐵腿,這類患者通常都是運動量超過體力負荷,明明已經跑得很累了,還勉強繼續跑,結果造成身體不適而求診。

陳弘洲指出,跑馬拉松引發的運動傷害,多為肌肉、韌帶拉傷等,就是俗稱的鐵腿,通常1、2天後即可自然修復,但有些患者的症狀甚至持續4、5天;若肌肉拉傷的情況反覆出現,長期可能形成慢性肌腱炎或慢性韌帶發炎。

陳弘洲強調,合理的運動量應以不會影響日常生活為原則,建議有意參加馬拉松的民眾,最好每天安排半個小時健走,以累積的方式,朝每天走1個小時的目標前進,進而開始跑步,循序漸進訓練較能避免運動傷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