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只肥胖,缺乏蛋白質也會有脂肪肝?營養師揭7大高風險

不只肥胖,缺乏蛋白質也會有脂肪肝?營養師揭7大高風險族群

華人健康網 2019/04/11 09:45

不是只有肥胖、寬腰圍的人才會有脂肪肝,其實,蛋白質攝取不足,也是造成脂肪肝的關鍵因素。所以,不難想像,為什麼有些瘦子,甚至是吃素的人也一樣會中鏢了!究竟為什麼缺乏蛋白質也會造成脂肪肝?又有哪一些是脂肪肝的徵兆呢?

脂肪肝分為: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肝細胞內三酸甘油脂的含量,超過肝淨重的5%以上,也就是俗稱的「肝包油」,多與不當的飲食習慣有關,在臨床上又分為「酒精性脂肪肝」與「非酒精性脂肪肝」兩大類。孫語霙營養師表示,酒精性脂肪肝與酒精的過量攝取有關,由於酒精的高熱量會促進脂肪合成,其代謝產物乙醛具有毒性,會使肝細胞受損,妨礙脂肪分解,進而引起脂肪肝。而非酒精性的脂肪肝則是飲食中攝取過多的熱量、油質,以及嗜吃甜食,造成血脂肪上升,並堆積在肝臟中,形成脂肪肝。一般認為與肥胖、高血脂症、血糖的控制,以及缺乏運動有關。

缺乏蛋白質,也會造成脂肪肝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所提及高熱量、高油質等飲食容易造成脂肪肝外,長期缺乏蛋白質,也是造成脂肪肝的關鍵因素。孫語霙營養師表示,由於蛋白質中的BCAA(支鏈胺基酸),為肝臟代謝過程中所需的物質,一旦缺乏,肝臟就無法合成足夠的代謝酵素,進而引起脂質代謝異常,脂肪不斷囤積於肝臟後,也就容易形成脂肪肝。

至於脂肪肝會有哪些徵兆呢?若身體長期出現以下5種徵兆,就必須要特別注意脂肪肝已悄悄找上門:

【脂肪肝5大徵兆】

食慾不振:由於脂肪會影響肝的消化功能,在消化不良狀況下,就會造成食慾不振。

精神疲倦:當肝臟出現問題時,就無法發揮解毒功用,引起慢性疲勞。

皮膚出現黃疸、褐色斑 (肝斑),或皮膚癢:由於肝臟無法代謝膽紅素,血中膽紅素上升而引起皮膚發黃,膽紅素代謝出問題也可能刺激皮膚發癢。

蜘蛛狀血管痣、紅斑掌:當肝臟受到損害,就會引起雌激素的代謝能力下降,在人體內部累積過多後,就會刺激毛細動脈充血,而形成血痣、紅斑掌。

右上腹痛:較嚴重的脂肪肝患者因肝腫大,壓迫上腹而造成腹痛。

較嚴重的脂肪肝患者會因肝腫大,壓迫上腹而造成腹痛。

【脂肪肝7大高風險族群】

由於脂肪肝幾乎不痛不癢,許多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有脂肪肝,加在日常中未能注意改變飲食及生活習慣,導致脂肪肝越來越嚴重。孫語霙營養師提醒,以下常見7大高風險族群需要特別注意:

1.肥胖:BMI (體重/身高公尺平方)大於24以上;體脂肪:男生> 25 %、女生> 30 % 。

2.血脂肪過高:血中三酸甘油酯大於 150 mg/dL以上。

3.血糖過高:常吃澱粉類食物、高甜度水果、含糖飲料或甜點。

4.長期飲酒:酒精在肝臟會促進脂肪合成。

5.缺乏運動:脂肪無法被燃燒利用。

6.晚餐晚吃或吃消夜:脂肪容易儲存在腹部肝臟中。

7.缺乏蛋白質:脂質代謝異常,導致脂肪囤積在肝臟。

遠離3大傷肝食物:含亞硝酸鹽、發霉食物、煙燻燒烤等食物

隨著飲食、生活型態的改變,脂肪肝成為普遍的疾病之一,根據統計,全台近半數的人有輕重不一的脂肪肝,孫語霙營養師提醒,脂肪肝患者在飲食上,需特別注意少飲酒、少吃高脂肪食物(如動物皮、炸雞、雞屁股)、高糖食物(如含糖飲料、甜食),除此之外,也要少吃以下傷肝食物:

含亞硝酸鹽的食物:亞硝酸鹽是三大致癌物之一,會加重肝臟代謝負擔。如加工肉類香腸、培根。

發黴食物:黴菌會產生黃麴毒素,肝臟代謝功能異常時,更易引起發炎。最常見於保存不當的玉米、花生等作物上。

煙燻和燒烤食物:食物在經過煙燻燒烤後,會產生致癌物質,加重肝臟負擔。如烤肉、燻雞。

預防勝於治療,不想讓脂肪肝找上門,除了維持正常體重、蔬果量攝取足夠、不要太過勞累外,孫語霙營養師提醒,可補充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如全榖類、鮮奶、堅果、蔬果等,來維持肝臟正常代謝。除此之外,每日可適量攝取植物性蛋白取代動物性蛋白,如豆類、豆腐等黃豆製品,因當中富含卵磷脂,是人體代謝脂肪所需的乳化劑,有助於肝臟脂質的運送,能降低脂肪肝、肝硬化的可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