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便秘也分冷熱 治療方式大不同

便秘也分冷熱 治療方式大不同

好醫師新聞網 2019/04/11 11:58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游尚智/台北報導

便秘儼然已是現代人的文明病,現代人大部分職業多久坐、少運動、工作壓力、飲食偏差及三餐不定時等都可能是造成便秘的原因。長期便秘容易讓身體從腸道吸收過多的毒素或是過敏源,影響身體健康、引起過敏反應,食物滯留在腸道時間太久也容易產生致癌物質,特別是燒烤、加工肉品滯留體內越久傷害越大,罹患大腸癌的機率大大提高,因此有便秘要積極治療。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蔡佩怡醫師表示,常見的便秘分四種,除了喝水和運動是共同的功課之外,各有各的治療方式,不可一概而論。

蔡佩怡表示,便秘於中醫證型常見有四種:一、胃腸實熱型便秘,屬於「熱秘」,治療以承氣湯類方藥瀉熱通府。二、肝脾氣滯便秘,屬於「氣秘」,治療可選用如:木香檳榔丸、六磨湯加減等方藥行氣化滯。三、脾腎陽虛便秘,屬於「冷秘」,使用八味地黃丸或濟川煎等方藥溫陽通便。四、血虛陰虧便秘:屬於「虛秘」,藥物可以考慮用四物湯、八珍湯等方藥養血潤燥。

蔡佩怡醫師提供以下方法可改善習慣性便秘:

晨起空腹喝一杯350cc左右的溫開水暖暖腸胃,調整腸胃機能。適度的運動很重要,尤其是針對下半身及腹部的運動,如:跑步、健走、仰臥起坐等,可促進腸胃蠕動。

補充充足的水分、高纖維食物及適量好的油脂,如堅果類、芝麻、杏仁,飲食中可添加小茶匙橄欖油、菜籽油等可潤滑腸道,幫助排便。

因便秘中醫證型有四種,日常飲食注意事項則各有不同,並非只是一味的補充蔬菜水果高膳食纖維食物,因水果屬性多偏涼,「冷秘」型便秘的人吃多了反而會加重便秘,這就是為什麼有的人便秘,吃再多蔬菜水果也沒用。

「熱秘」:可多吃蔬果多喝水,避免烤、炸、辣等過於溫燥食物。

「氣秘」:少吃豆類、糯米製品等不消化食物,保持心情愉快,減少壓力,避免久坐,適當運動。

「冷秘」:避免生冷食物,飲食可酌加蔥、薑、蒜等辛香料暖暖腸胃,適度運動,尤其是下半身及腹部運動,或是溫水泡腳可促進循環,增加腸蠕動。

「虛秘」:避免生冷及溫燥食物,可多食黑芝麻、黑木耳、櫻桃、葡萄等滋陰補血食材。

穴位保健:可按摩合谷、天樞、足三里、孔最穴,每天每穴按摩至少20至30下;合谷屬於大腸經,天樞、足三里屬胃經,又天樞為大腸募穴,孔最屬肺經,而肺與大腸相表裡,均可調整腸道功能,使排便順暢。

養生茶飲:

「熱秘」:決明子5至10克,菊花2至3枚,500 cc熱水悶泡5-10分鐘。

「氣秘」:玫瑰花5克,陳皮5克,青皮5克,700 cc熱水悶泡5-10分鐘。

「冷秘」:枸杞5克,肉蓯蓉5克,500 cc熱水悶泡5-10分鐘。

「虛秘」:當歸5克,麥門冬5克,何首烏5克,700 cc熱水悶泡5-10分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