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手麻誤以為是五十肩 30多歲壯年罹患巴金森病

手麻誤以為是五十肩 30多歲壯年罹患巴金森病

台灣英文新聞 2019/04/11 12:14

(台灣英文新聞/朱明珠 台北報導)

過去大家普遍認為巴金森病為高齡者的疾病,但台大醫院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主任吳瑞美指出,目前10-15%病患確診年齡不到40歲。據臨床觀察,年輕型巴金森病患者比起年長患者更容易出現自我封閉狀況,因為中壯年正值衝刺事業、成家的重要階段,若確診巴金森病,對個人與家庭的衝擊都是一大衝擊。

現年40歲的正雄,過去曾是事業有成的高階主管,於三年前確診巴金森病。剛開始出現肩膀痠痛、右手發麻,讓他誤以為是五十肩發作,於骨科看診後症狀不見好轉,轉診至神經科才確診為巴金森病。

罹病初期整天怨天尤人,面對生活與工作十分消極,更悲觀的認為自己最後一定會喪失原有的生活、工作。所幸,在醫師極力的開導、妻子的陪伴、同事的支持下,正雄所害怕的事情並沒有發生。近年,正雄也常鼓勵像他一樣的病友,只要積極治療,相信未來一定會有能治癒的藥物出現。

巴金森病,大家記憶中的症狀多半是「顫抖」。吳主任表示,除了顫抖以外,動作變慢、肢體僵硬、無力、字越寫越小等都是巴金森病初期常見的症狀,但值得注意的是,年輕型患者初期比較不會出現顫抖症狀,反而多表現於肢體動作上,例如:肢體僵硬、動作異常等,臨床高達三成患者會求診復健科、骨科等 以致無法即時對症下藥、延誤治療時間。

巴金森病的腦功能損傷為不可逆,若沒有及早發現、治療,恐加速患者出現動作障礙、喪失行動能力的時間,更有可能讓患者失去口語表達能力。其實只要及早發現、按時回診治療,便能維持正常生活,而工作只要沒有繁複的肢體動作,基本上不會有明顯的影響,因此患者毋須擔心。

吳瑞美主任提到,現在已有多種巴金森病的治療方式,會依患者不同症狀,提供不同的治療選擇,幫助患者緩解症狀,並延緩疾病惡化,甚至對於多數合併憂鬱症的患者,也能獲得緩解。吳瑞美主任也呼籲,切勿輕忽巴金森病初期徵兆,如出現肢體發麻、刺痛、不自主抖動或肢體僵硬的狀況,就應該優先到神經科求診為宜。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