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腰椎骨折動彈不得 骨水泥灌注傷口只有針頭大

腰椎骨折動彈不得 骨水泥灌注傷口只有針頭大

好醫師新聞網 2019/04/08 13:20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邊疆/花蓮報導



圖:腰椎骨折以骨水泥灌注傷口只有針頭大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造成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事故傷亡原因的第一名是交通事故,第二名就是跌倒,平均每五個長輩,就有一人曾經發生跌倒;而跌倒後的的骨折更是導致長輩臥床的主因;九十六歲的陳姓阿嬤,原本身體硬朗,一月間卻因在家中跌倒,腰推痛得讓她動彈不得,只能躺在床上忍受疼痛,花蓮慈濟醫院神經脊椎微創外科主任洪祥益日前為一位高齡九十六歲的婦人進行骨水泥微創手術,立即讓腰椎骨折劇痛的老人家不再受折磨,她在回診時指出,腰已經不痛了,可以一覺到天亮。

阿嬤的女兒表示,一開始聽到院方建議手術治療,兄弟姊妹都擔心母親的身體無法負荷手術風險,考慮以安寧緩和治療的方式,注射止痛藥劑緩解疼痛。但是住院治療期間,見母親的疼痛症狀並沒有起色,甚至還痛到淚流不止,才下定決心讓母親接受骨水泥微創手術,並希望醫師能緊急手術醫治他們的母親。

熟悉這項術式的洪祥益指出,這個手術不需要全身麻醉,以局部麻醉加神經阻斷術,可以全程無痛完成脊椎灌骨水泥手術;過程風險低、手術傷口小,約只有一個針頭大小,不須縫合、不必拆線,手術時間更是縮短約半小時就可以完成。

洪祥益醫師也提醒,老人久躺可能引發肺炎、敗血症等後遺症,反而讓生命大受威脅,若是有跌倒引發腰背疼痛,須及早就醫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