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針」方便! 抗思覺失調長效針劑助患者重返職場

「針」方便! 抗思覺失調長效針劑助患者重返職場

健康醫療網 2019/04/02 09:22

【健康醫療網/記者陳佳慧報導】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有超過2,100萬人正在遭受思覺失調症困擾,而高復發率是治療過程中的挑戰之一。在藥物治療方面,主要分成口服藥物及注射針劑兩種,由於多數患者都無法按時服藥,極易復發,而每一次復發對患者來說都是不可逆的傷害;因此,及早使用長效針劑,可將復發機率降到最低。

如今,「抗思覺失調長效針劑」僅需幾週施打一次,就能讓病情逐漸獲得控制,讓患者接受度提高。施打後藥物可在血中濃度維持一定時間的效果,對於一些已回歸職場的患者用藥更具便利性與隱私性。

五大症狀符合兩項 可能罹患思覺失調了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葉怡君表示,思覺失調症起因為大腦障礙,包括神經傳導物質失調,根據臨床診斷準則,患者可能表現妄想、幻覺、胡言亂語、混亂或僵直行為、負性症狀(包括如缺乏情感表達、社會退縮、懶散、消極、沉默寡言等)五大症狀,只要符合兩項以上,且至少有一項為前三項症狀之一,即可能罹患思覺失調症;此外,明顯症狀一個月以上,總病程持續半年以上,症狀會嚴重到影響患者日常生活。

提升用藥穩定性 降低復發為治療目標

而在藥物治療方面,葉怡君醫師認為,口服藥跟針劑的療效相當,但因為患者往往病識感不足,未能按時配合服用口服藥;或因罹病後認知功能退化,容易忘記吃藥,導致血液中藥物濃度不足,比較容易再次復發或住院。另外,藥物的副作用更是影響患者是否能持續規律用藥的關鍵。新一代的抗思覺失調症藥物(例如多巴胺部分作用劑),不但同時能抑制過多的神經傳導物質,相較其他藥物,較少體重增加或月經異常、男性女乳症的副作用。葉醫師表示,無論是口服藥或是針劑,對藥物的療效反應或副作用是否發生,因人而異。患者及家屬應針對患者服藥後反應,跟醫師作詳細溝通討論,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思覺失調用「針」服 助患者及早返回職場

葉醫師表示,思覺失調症現今已有很好的藥物能夠治療,除了口服藥物之外,因長效針劑效期長,藥物濃度能穩定於體內釋放,也不會因為不配合或忘記服藥而導致病情惡化,大幅提升藥效穩定性及患者用藥便利性,讓患者有機會重拾生活品質、重返工作崗位。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