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找到激痛點!肌筋膜疼痛症候群這樣解

找到激痛點!肌筋膜疼痛症候群這樣解

華人健康網 2019/04/02 10:00

身體某些特定部位用大拇指按壓時會特別疼痛,疼痛甚至轉移到別的部位,此症狀可能就是「肌筋膜疼痛症候群」。適康復健科診所院長陳建宏表示,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臨床表現症狀為身體局部肌肉出現緊繃、疼痛、甚至隆起,從中可以找到一至數個激痛點(trigger point),治療時若能有效找出激痛點與其發生成因,才能更對症下藥,解決疼痛並改善生活品質。

所謂激痛點,其定義可不是隨便判定的,必須是按壓時產生局部疼痛,且其他部位也會由按壓處產生其他部位的轉移痛,若以針刺或針灸刺激激痛點,則會產生肌肉的局部抽動反應。以上三項條件都符合,才是真正的激痛點。激動點的位置可以是身體各種部位,常見發生在後腦勺、脖子、肩胛骨、下背部、臀部等部位,嚴重時可能造成的不只有疼痛,還有可能會產生耳鳴、眼眶不適,甚至失眠、打嗝、便秘、腹瀉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

陳建宏醫師說明,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發生的原因至今尚不明確,較多是與姿勢不良、反覆使用、情緒壓力、賀爾蒙或是脊椎與頸椎相關的疾病有關,因此常見的發生族群為家庭主婦、上班族、學生、生產線員工、專櫃服務員等。若你本身的生活或工作如前述族群,平時需要長時間維持特定姿勢,或是反覆機械性動作,建議適時休息與舒壓是絕對必要的。

想要改善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治療上除了常見的電療、熱敷等物理治療,西醫的乾針療法利用專業針具直接施針於激痛點上,可以有良好的刺激與舒緩效果,其他常見方式還包含徒手治療、藥物治療、注射治療等,至於新式體外震波則較適用大面積疼痛的患者。透過專業、具備豐富臨床經驗的醫師評估,可給予患者合適的建議,或搭配上述不同方式整合治療,並隨時根據患者狀況進行調整,以幫助患者達到理想療效。

不過陳建宏醫師提醒大家,肌筋膜疼痛只是一個症狀,想要徹底根除並非單純針對激痛點而已,還需要找出造成筋膜疼痛的根源,疼痛點才不會持續反覆發生。若你是有頸椎、腰椎、胸椎的疾病,或是其他如扁平足、骨盆傾斜、神經壓迫、肌肉失衡等,都需要確診後進一步治療,也建議平時維持良好姿勢、維持好的生活習慣與品質,治療後可搭配筋膜伸展、核心強化、肌力強化運動,才能確保長期的治療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