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嗅覺探索發現驚奇

嗅覺探索發現驚奇

健談 2019/04/02 10:50



在感官的五覺中,視覺常常成為主導,使得我們習慣藉由「看」來分辨事物,然而雲門教室研發長謝明霏表示,其實人類有80%的味覺經驗都來自於嗅覺,透過鼻子來感受、探險,更能創造美好的體驗。

  嗅覺是五感之一,也可以成為居家遊戲的素材之一!研發長謝明霏設計一款嗅覺遊戲,刺激孩子嗅覺發展,喚醒孩子對味道的記憶。

謝明霏提醒,如果一開始孩子的嗅覺分辨還沒有這麼靈敏,建議可從氣味較強烈的食材開始玩起,例如像是洋蔥、花生醬等,讓孩子的嗅覺充分醒過來。

後續也可引導孩子聞聞家裡不同空間或傢俱的味道,如廚房、衣櫥、鞋櫃等,讓五感更敏銳。

嗅覺遊戲這樣玩:1. 先幫孩子矇住眼睛,在看不到的狀況下,讓鼻子接受「味道」的考驗。

爸媽準備幾個氣味特殊的物品,比如說洋蔥、牙膏、蘋果、香蕉、芒果等,讓孩子聞一聞、猜一猜是什麼。

2. 讓孩子聞一聞家裡不同的人的手或身上的味道,看看孩子是否猜得出來是誰的味道。

謝明霏研發長表示,鼻子是人體味覺與嗅覺的主要器官,因為舌頭上的味蕾只能分辨甜、酸、苦、鹹4種食物的特性,其它的味道都是靠著鼻腔的嗅覺神經來感知。

因此,如果捏住鼻子,再拿一顆小熊軟糖放入口中,除了酸與甜的味道,無法分辨出是檸檬還是葡萄口味,因為當舌頭嘗出了酸與甜後,其它工作就交給由口腔擴散至鼻腔的氣味分子來判讀了。

藉由嗅覺小遊戲,不僅可刺激孩子的嗅覺感知,也可促進親子間的互動,一同創造家人間的親密回憶。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