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別亂用偏方!擦麻油治膿包 女童頭部發炎潰爛

別亂用偏方!擦麻油治膿包 女童頭部發炎潰爛

欣傳媒  2015-03-04 10:00

楊晴雯



台灣一名1歲羅姓女童,因頭皮上長了一顆顆紅色小膿包數日未消,媽媽聽說麻油可以用來治療嬰幼兒皮膚問題,於是遵循古法每日早晚在女童膿包處擦麻油,沒想到女童可能因患處發癢一直抓,數日後膿包不但沒改善,反而出現頭部破皮、開始發炎紅腫潰爛,自行擦藥無效還加重病情。

診治該病患的台灣童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高佳慧,發現女童的頭皮遭細菌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不僅發出惡臭,而且已經潰爛近4公分,症狀非常嚴重,立即安排進行清創引流手術清除膿瘍,術後傷口照顧與施打抗生素七天,傷口復原良好。

一般坊間流傳用麻油幫嬰兒擦頭、臉、身體,可去除頭皮上因脂漏性皮膚炎,所產生一塊塊黃白色的皮屑(俗稱杏賽);還有說皮膚長出膿包,可擦麻油來消除;或者皮膚乾燥,也可擦麻油來滋潤,讓不少婆婆媽媽將其列為祖傳秘方良藥。

但是上述的舉動其實很危險。高佳慧解釋,因為嬰兒或兒童的皮膚很薄,容易因刺激造成過敏,或者導致皮膚發癢而抓破皮,加上油封住毛細孔,容易造成毛囊阻塞,反而引發細菌感染,嚴重則導致蜂窩性組織炎。此外,門診也常遇到幫寶寶塗抹花生油的案例,還因花生油香氣引來蟑螂、螞蟻咬傷嬰兒造成過敏的。

高佳慧呼籲,麻油雖然是一種滋補的天然食物,但不適合塗抹至皮膚,尤其小朋友的皮膚特別脆弱與敏感,恐會導致發炎或感染;一些古法還是參考就好。當孩子身體或身上出現異樣時,應帶至醫院由醫師檢查並治療,切勿自行服用或塗抹民間流傳的偏方,以確保家中嬰幼兒的健康。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