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甩掉脂肪肝 醫:健康減重就可辦到

甩掉脂肪肝 醫:健康減重就可辦到

健康醫療網 2019/03/26 13:25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54歲余女士,接受慢性C型肝炎抗病毒藥物治療,成功清除病毒已達兩年時間,但最近半年卻常感疲憊且肝指數持續高過五倍。追蹤抽血報告,既沒有新的病毒感染,自體免疫指標檢驗結果也正常,不過腹部超音波卻顯示有瀰漫性肝疾病合併脂肪肝。為了釐清肝臟發炎原因,余女士同意醫師建議,接受肝組織切片檢查結果竟是脂性肝炎。

4成台灣人有脂肪肝 嚴重恐進化成肝癌

收治余女性的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林志陵主任表示,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即一般所謂的脂肪肝,或是俗稱「肝包油」,已是目前最常見的肝病。台灣約有四成的民眾有脂肪肝,其不僅好發於中年人,在兒童與青少年的比例也逐年上升。

脂肪肝是代謝症候群在肝臟的表現,代表肝細胞處理不完,血流帶來的過多脂肪酸,只好以油泡形式堆積在肝臟裡。「脂肪肝早期被認為是良性變化,無傷大雅,但近年研究顯示,約有一成的病人會產生發炎狀態,進而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醫師說,也有少數病人直接跳過肝硬化階段,就發現肝臟腫瘤。

脂肪肝無特效藥 少吃多運動可逆轉

林志陵主任補充,因運動量不足、攝取過多熱量造成體重過重、糖尿病、高血脂的中年「大腹翁」和「小腹婆」,當然是脂肪肝的好發族群;但體重正常或過輕的年輕「泡芙族」,也會有脂肪肝。

雖然目前尚無藥物可以有效治療脂肪肝,但透過健康減重、良好飲食與運動,肝臟的脂肪被逐漸耗用後,脂肪肝是可逆的。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