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身體無異狀卻已罹癌 男子靠智能影像醫材及早發現治療

身體無異狀卻已罹癌 男子靠智能影像醫材及早發現治療

Heho健康 2019/03/26 16:09

甲狀腺出問題,不檢查難發現!50多歲的上班族王先生,日前健檢發現甲狀腺長了結節,起初不以為意,但在進一步透過甲狀腺智能分析影像醫材來輔助診斷、細針穿刺,高度懷疑為惡性,決定手術切除,最終證實罹患甲狀腺癌,幸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王先生現已痊癒,僅需定期追蹤,卻也讓他嚇出一身冷汗。

其實,甲狀腺結節在國內相當普遍,平均每4名成人,便有1人患有結節,多數人是在健檢時,透過觸診、超音波得知,其中雖然僅5~10%屬惡性(甲狀腺癌),但數量仍不可小覷,2016年有4041名國人新確診甲狀腺癌(含原位癌),發生率擠進10大癌症排行榜。

收治王先生的中國附醫內科部新陳代謝科顧問醫師張淳堆表示,家族史、環境(輻射)都是甲狀腺結節危險因子,然而,結節是否為惡性,得靠醫師觀察超音波影像、相當仰賴「醫師經驗」,若有懷疑便得進一步用細針穿刺化驗,決定是否手術切除,但針長、扎脖子、檢查完易出血疼痛等缺點,讓不少民眾對穿刺卻步;此外,醫師間對超音波影像判讀不一致性卻高達7成,對細針穿刺建議的一致性也僅33%,可能出現過度診斷、過度治療。

影像輔助器材協助找到威脅性結節

張淳堆指出,國內生技公司研發的甲狀腺智能分析影像醫材,能協助醫師更準確判斷良惡性,減少約50%侵入性檢查,也可讓約27%良性結節患者,避免不必要的手術切除與終身服藥,「惡性結節能及早發現和治療,良性者則免去過度診斷」。

張淳堆指出,細針穿刺一次,健保需支出數千元,超音波則僅數百元,若能減少不必要的細針穿刺,勢必能節省健保支出,此外,一旦通過健保給付,將能增加使用普及率、減少誤判率,對病人是一大福音。

王先生健檢發現甲狀腺兩側都長了結節後,經甲狀腺智能分析影像醫材檢測,發現結節「威脅性」相當高,進而決定接受穿刺和手術切除,最終證實為甲狀腺癌;經積極治療後,王先生已痊癒,定時追蹤即可。


文/林以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