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期過度飲酒 小心恐終身洗腎

長期過度飲酒 小心恐終身洗腎

健康醫療網 2019/03/25 15:28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過度飲酒不只會傷肝,長期下來可能連腎臟都出問題,嚴重得終身洗腎。臨床上,就曾有一名54歲男性,從年輕時就愛喝酒,8年前出現急性胰臟炎及酒精性肝病,不僅血糖升高,有酯漏性腹瀉問題,更一度出現尿毒症急性腎衰竭,後來甚至因胰臟炎反覆住院,最後因草酸鈣結晶體腎病,得終身長期洗腎。

戒不掉酒飲 慢性腎小管萎縮

這名患者症狀連連,雖知道自己造成致病原因就是嗜酒,但仍戒不掉酒飲,才因此爆發發急性腎衰竭,也就是尿毒症。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腎臟內科主任高銘聰表示,當時雖接受洗腎治療,但兩個月後,腎臟功能未見恢復且腎臟也未縮小。因此進一步做腎臟穿刺切片檢查,發現患者腎臟小管及間質堆積了很多草酸鈣結晶體,已造成慢性腎小管萎縮腎臟間質纖維化。

身體產生草酸鹽 腎臟會自然排泄

高銘聰主任進一步表示,其實一般蔬菜水果裡就有很多草酸鹽,若以每天攝取100公克而言,約有10公克會由腸道吸收,加上由肝臟每天產生的24公克,共約34公克,都由腎臟排泄出去,以幫助達到體內草酸的平衡。

但若這時草酸鹽腸道吸收增加,腎臟排出量卻減少,就會使草酸鹽沉積在腎臟,造成腎臟永久傷害。

草酸鈣結晶體腎病 應減少草酸鹽攝取

包括慢性胰臟炎、手術切除小腸、腸道切除手術、腸道脂肪吸收不良等,都可能會引起腸道草酸鹽吸收增加的疾病,長期下來不僅會使患者長期拉肚子,也會導致水份攝取不足等現象。

高銘聰主任呼籲,不僅長期嗜酒可能造成腎臟出問題,若經檢查發現有草酸鈣結晶體腎病,除了應減少草酸鹽的攝取,也可使用胰臟酶消化酵素幫助消化,預防腹瀉,必要時,也應進一步就醫,才能避免症狀加劇。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