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一跑步膝蓋就會痛?研究:跑步並不會造成膝關節退化

一跑步膝蓋就會痛?研究:跑步並不會造成膝關節退化

Heho健康 2019/03/19 10:00

跑步是一種兩腳會瞬間離開地面的運動,所以也可以說是一種連續跳躍的動作。因為要不斷地重複這個動作,所以有些人會擔心跑步可能會對膝蓋造成負擔。那麼,跑步真的對膝蓋不好嗎?

膝關節軟骨磨耗,導致骨頭等部位退化並感到疼痛的症狀,稱為「退化性膝關節炎」。退化性膝關節炎是高齡者機能障礙的主要原因,因為膝蓋疼痛所以無法走路,接著引發一連串的負面連鎖效應,讓肌肉、骨骼、心臟甚至是腦部功能逐漸衰退,並導致生活品質下降,是非常嚴重的健康問題。

而跑步雖然的確可以維持並促進高齡者的健康,進而保障生活品質,但還是有人會憂慮其中會不會有退化性膝關節炎這樣的危險因子存在。

於是美國史丹佛大學的Chakravarty等人針對跑者進行了長期的追蹤調查,其目的之一就是想要證明「長期跑步會增加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發病率」這項假說。他們認為由於跑步對膝蓋造成的衝擊很大,所以隨著年齡增加會提高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罹患率,且還有可能造成嚴重症狀。

他們在一九八四年選擇住在史丹佛大學近郊的五十三名跑者及五十五名沒有跑步習慣的人為調查對象,直到二〇〇二年為止,每位對象都至少進行兩次X光檢查,並觀察這段期間的健康情形。

在初期檢查中,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的跑者不超過全體的六%,非跑者則完全沒有。十八年後跑者的退化性膝關節炎罹患率增加到二十%,非跑者的罹患率則有三十二%,超過跑者的罹患率。所以得到的結論是,至少長期的跑步並不能說是會造成膝蓋疼痛。

這些研究人員同時還指出,因為調查對象的人數過少,所以在這個研究中,無法下結論說跑步不但不會引起退化性膝關節炎發病反而還會抑制它的發生,但也不能否定這個可能性。關於這一點還需要未來進行大規模的研究。


※本文作者為田中宏曉,原文授權自《最強超慢跑法》,晨星出版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