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戴耳機聽音樂聽力降、又頭暈 小心腦內聽神經瘤

長戴耳機聽音樂聽力降、又頭暈 小心腦內聽神經瘤

匯流新聞網 2019/03/16 06:00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28歲年輕男子,近期發現自己的聽力下降,又常感到頭暈而求醫,原以為只是單純的耳朵重聽問題,沒想到腦內竟檢查出一顆3公分大的聽神經瘤。醫師提醒,長戴耳機聽音樂、長期接觸噪音的民眾不僅易造成聽力受損,如果又伴隨出現頭暈症狀時,就得小心可能是腦裡長了聽神經瘤。

該名男子是在半年前開始有異,每天起床後就莫名頭暈,整天昏昏沈沈,走路也會不平衡,略偏向左邊,並且感覺左半邊較無力,而平時開車都會聽音樂的他,音量越轉越大聲卻仍聽不清楚。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表示,男子一開始到鄰近醫院做聽力檢查,但聽力沒問題,直到轉院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腦袋裡長了一顆聽神經瘤,由於聽神經瘤已經壓迫到小腦及腦幹,必須手術治療。

因為聽神經及顏面神經相當靠近,陳金城說,過去手術常造成顏面神經傷害,導致臉歪嘴斜,為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在手術時藉由神經刺激的方法,確定顏面神經的位置與走向,較容易保留神經,把腫瘤切除。

陳金城指出,聽神經瘤是一種緩慢生長的良性腫瘤,依腫瘤大小症狀不同,瘤小的時候,因腫瘤侵犯到前庭及耳蝸神經,易造成聽力變差、平衡感不好,容易頭暈;如果長到2至3公分時,就會壓迫到小腦、腦幹,引起手腳無力,嚴重時甚至可能壓迫到其他顱神經,引起吞嚥困難、易嗆、複視、臉麻、癱瘓,危及生命。

醫師提醒,一旦出現有莫名單側耳鳴、單側聽力減退、突發性耳聾、眩暈症等症狀,應及早就醫檢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