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打呼不礙事? 他睡眠呼吸中止症年僅40竟中風

打呼不礙事? 他睡眠呼吸中止症年僅40竟中風

健康傳媒 2019/03/15 00:00

1名39歲男子,身型肥胖且體重破百,長期因夜間打鼾而導致睡不好,白天精神很差,甚至連開車都會累到睡著,在另一半的要求下,至醫院接受檢測,確診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每小時呼吸中止至少達30多次,但男子認為自己打呼10幾年了並不礙事,不遵從醫囑接受治療,未料3個月內竟然發生中風。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臺北榮民總醫院睡眠醫學中心執行長周昆達醫師提到,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成人每晚睡眠應達7至9小時,但由於國人工作時數偏高,大部分民眾很難達到這個標準。

除了睡眠時間不夠,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即使睡眠充足,卻還是感覺睡不飽。周昆達認為,患者睡覺時上呼吸道反覆塌陷,導致呼吸道阻塞無法呼吸,如果情況嚴重,每晚發生次數甚至可多達500多次以上。

國外研究發現,患者在半夜至清晨這段時間發生猝死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5倍。據統計,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盛行率約2%至10%,患者一睡覺就會打鼾,有時出現短暫噎住或倒吸一口氣而清醒過來。白天則昏昏欲睡,注意力難以集中,嚴重影響身心健康,甚至增加罹癌風險。年紀較大、男性、肥胖、呼吸道狹小、慢性鼻塞、氣喘、吸菸都是危險因子。

在治療上,第一線多使用陽壓睡眠呼吸器,藉此維持呼吸道正壓防止阻塞,適用於輕、中、重度等患者。此外,也可選擇口腔矯正器,或手術治療。周昆達提醒,想改善可以先從改變生活習慣開始,例如減肥、不喝酒、戒菸或改變睡姿等,如有氣喘、鼻塞等問題,應積極就醫,規律用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