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防霾口罩分4級 抵禦PM2.5該如何選擇?

防霾口罩分4級 抵禦PM2.5該如何選擇?

健康傳媒 2019/03/15 00:00



這幾天全台空汙嚴重,許多地區警戒值達到紫爆,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空氣汙染對於人體的傷害,遠遠超過所知的疾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提醒,外出時務必戴上防霾(PM2.5)口罩,機車族常使用的布口罩,則對PM2.5完全沒有阻擋能力。

蘇一峰指出,許多機車族使用不織布口罩,也就是布口罩,優點是可重複水洗,但是缺點是過濾能力差,只能阻擋PM10以上的大顆粒,加上面部密合度不佳,難以抵禦空汙。至於活性碳口罩,看似先進,但僅具有吸附有機氣體、惡臭分子和毒性粉塵,但是本身過濾能力不佳,需要合併有過濾層,才能對空氣汙染產生防護作用,如果無過濾層,則對PM2.5缺乏有效防護效果。不少人則購買較貴的醫療級口罩,通常有三層不織布,外層為PP防潑水材質,可阻隔有病源的飛沫或體液,中層為特殊濾網阻擋層,能阻隔細菌與粉塵等等,內層則是可吸收汗水油脂的柔細纖維。醫療口罩可以阻擋7成PM2.5的汙染,但這是在緊密、完全不漏氣的前提下計算,實際使用時,無法與臉部緊密貼合,阻擋PM2.5能力只能達到3至5成。

N95口罩是對抗空汙最有用的利器,可以阻擋超過95%非油性的次微米顆粒(0.1至0.3μm),當然也可以完抵禦PM2.5微,但N95口罩呼吸阻力大,換氣不易,對於心肺功能不佳者或老人小孩來說使用困難。

這1、2年來,業者推出防霾 (PM2.5)口罩,但品質良莠不齊,經濟部標檢局於民國106年將防霾口罩防護效果明訂為4級,A、B、C、D,以A效果最好此外,欲通過CNS 15908 PM2.5口罩檢測,至少須通過6項檢測項目,例如,粒狀物防護效果、過濾效率、呼吸阻抗、口罩耳帶或頭帶與本體的連接處斷裂強度、游離甲醛含量及pH值等。

蘇一峰建議,民眾外出時,先上網關注空氣品質狀況,如果PM2.5直到達110μg/m3,就應該選用等級A、B或C的防霾口罩,如果空汙情況不嚴重,則可選擇D級。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