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後女性小心! 心血管疾病危害大

更年期後女性小心! 心血管疾病危害大

健康醫療網 2019/03/15 13:20

【健康醫療網/記者黃思齊報導】

隨者年齡增長,心血管疾病的隱憂漸增,不過,許多民眾多將心血管疾病狀況,限縮在男性身上。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呼籲,女性也須留心,據衛生福利部統計,除了心臟疾病,其相關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等血管相關疾病,每年使逾 2 萬 4 千名女性致死,不可輕忽。

更年期後荷爾蒙降 血管彈性差增風險

許多民眾對於心血管疾病存有迷思,認為是中年體重超標男子的疾患。事實上,同時也是女性不可忽視的病症。由於女性在更年期後,荷爾蒙濃度降低,保護力下降,使血管彈性變差、血壓上升,健康風險增加,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問題皆浮現,患病死亡率每 5 歲增加近 1 倍。

依據 106 年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利用者檢查結果指出,女性 55 歲之後,有高血壓者高達 37.8%、高血脂 25.6%、高血糖 16.2%,成為影響更年期後婦女健康的重要因素,更導致更年期後婦女成為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

女性心臟病症狀似過勞 易阻礙就醫

另外王英偉說明,女性與男性的心臟疾病症狀有所不同,如心肌梗塞,女性會出現噁心、手麻、呼吸不順及背痛等非典型症狀,因此常被誤以為是太過勞累的跡象,而輕忽了心血管疾病的威脅,提醒更年期女性民眾如有相似症狀,應該要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更年期前後皆注意 健康生活降煩惱

由於女性除了自身工作外,也常需肩負照護家人的責任,王英偉提醒,更年期後女性,更要時常檢視自己的生活型態,才能成為家庭後盾;在更年期前如已有肥胖、三高及心血管疾病等問題,要做好疾病控制,另外也要遵循定期健康檢查,讓任何疾病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威脅。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