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肥厚性心肌病變】運動員猝死原因成謎 醫界:恐心肌病變

【肥厚性心肌病變】運動員猝死原因成謎 醫界:恐心肌病變搞鬼

中央社 2019/03/12 13:54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2日電)

運動員猝死謎團難解,如今醫界可能找到答案。心臟外科權威魏崢表示,一項研究發現,肥厚性心肌病變會影響心臟血流量,平時雖無症狀,一旦劇烈運動就可能因心律不整而喪命。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肥厚性心肌病變」是一種基因遺傳的心血管疾病,由於染色體顯性突變導致左心室壁肥厚,超過1.5公分即確診,可分為阻塞型及非阻塞型。

振興醫院心臟加護中心主治醫師陳怡誠比喻,阻塞型就像是左心室的水管壁太厚,非阻塞型則是左心室的倉庫容量太小,不論哪一種,都會影響心臟血流量,增加猝死風險。

魏崢說,國外一項研究發現,年輕人猝死病例中,有超過一半是肥厚性心肌病變所致,而且大多是運動時突然發病猝死,這些人平時幾乎沒有症狀,直到比賽時奮力一搏,心臟承受不住而喪命。

他解釋,人體進行激烈運動時,心臟也會跟著激烈跳動,心室肥厚的心臟一下子承受龐大壓力就會出現缺血現象,恐誘發心律不整,心跳每分鐘甚至多達2、300下,但血液卻無法送出心臟,不到10秒就可能倒地,若沒有即時電擊治療,幾乎不可能救回來。

30多歲的曾小姐平時喜歡上健身房,每逢週末假期就爬山,但近年她發現運動完喘得愈來愈厲害,一個多月後連快走都喘到不行,她表示,每次運動完心跳都跳得很誇張,那種感覺「就像被卡車撞到」,趕緊就醫才知是心肌肥厚,吃藥也不見好轉,只好動手術切掉過厚的心臟肌肉。

魏崢指出,心肌切除手術就像「挖西瓜」,將過厚的組織切除,讓心室能夠容納70至100cc的血量,若挖得太多恐使心壁太薄、增加破裂風險,但挖得不夠多可能得做第二次手術,對醫師而言是一大挑戰。

魏崢也提醒,由於肥厚性心肌病變是遺傳性疾病,若家族中有人年紀輕輕、沒有心臟疾病,卻發生不明原因猝死,很可能是肥厚性心肌病變,建議儘早就醫檢查,若出現呼吸困難、胸痛、暈眩、疲倦無力也應提高警覺。(編輯:張芷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