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鼻咽癌】聽力變差、清晨第一口痰有血絲… 竟是「癌」症

【鼻咽癌】聽力變差、清晨第一口痰有血絲… 竟是「癌」症狀

匯流新聞網 2019/03/11 03:33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聽力突然變差,恐是健康大警訊。一名45歲女子近日就覺得左邊耳朵聽力變差,就像隔了「一層膜」在聽東西,但沒有耳朵疼痛或外傷撞擊,經醫師檢查發現左側中耳積水,且左側鼻咽部有腫塊凸起,鼻咽部切片竟確診為鼻咽癌。醫師提醒,單側中耳積水、頸部淋巴結腫大、清晨第一口痰有血等,都可能和鼻咽癌相關。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許瑛倢表示,對於鼻咽癌的成因,近十年的醫學研究已經有比較明顯結論,包括家族遺傳、長期吸菸,或是吸入甲醛或木屑等環境因素等,都是可能引發鼻咽癌的危險因子,只要有上述危險因子或是一親等家人罹患鼻咽癌者,要多留意自己的身體變化。

根據統計,鼻咽癌很少發生於歐美國家的白種人,亞洲的日本人、韓國人一樣少見,但在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各省及台灣地區卻相當常見,4、50歲到7、80歲都可能罹病,又以45歲上下罹患率最高。

許瑛倢指出,鼻咽癌原發位置在鼻腔的後方,初期腫瘤較小時,不會痛也不易感受到異常,但是,鼻咽癌的症狀仍可約略分為「單側中耳積水」、「頸部淋巴結腫大」、「鼻部症狀」以及「神經相關症狀」4大類,若警覺到這些症狀可能和鼻咽癌相關,就能及早進行檢查,提早診斷。

鼻咽癌治療,許瑛倢說,目前以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為主,因為鼻咽惡性細胞對於放射治療極為敏感,通常第一期患者可以只接受放射治療,不做化學治療;第二期到第四期最好同步接受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至於鼻咽癌復發的病例,多以手術方式,同時給予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及藥物,以提高病灶根除效果,減低復發轉移機率。

鼻咽癌4大類症狀:

1.第一類是單側中耳積水:可能會有單側耳鳴或是單側聽力受損狀況。

2.第二類是頸部淋巴結腫大:鼻咽癌的頸部轉移,一開始尤其以上頸部最為常見。因此有頸部腫塊超過1個月都沒有消失,建議要到耳鼻喉科接收內視鏡和頸部超音波的檢查。

3.第三類是鼻部症狀:單側鼻塞,流鼻血或是鼻涕有血絲,典型症狀則是清晨第一口痰有血絲。

4.第四大類則是神經相關症狀:頭痛(尤其是單側性頭痛)、臉部麻木感、複視、眼球運動異常及其他種種神經障礙或麻痺的症狀,也是必須提高警覺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