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員警動脈剝離倒下 醫:一定要量血壓

員警動脈剝離倒下 醫:一定要量血壓

健康醫療網 2019/03/11 13:18

【健康醫療網/記者蔡岳宏報導】

新竹市府警察局第三分局青草湖派出所26歲吳姓警員日前值晚班時,突然趴在桌上,被同事發現時已無呼吸心跳,雖經緊急送醫搶救,仍宣告不治。據悉,醫師初判疑似心臟主動脈剝離,出血過多而亡,讓家屬萬分悲慟。

天氣濕冷促心病 主動脈剝離恐死亡

近來季節交替,天氣不穩,溫度在幾天內忽高忽低。加上低溫寒流來襲,當環境轉為濕冷時,因血管內的平滑肌也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可能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

主動脈由內而外可分成內中外3層,主動脈剝離原因是因為血管內膜破裂,血液滲入裂口,在內、中層間撐出假腔,造成原本血管內血液減少,進而引發其他器官缺血。如果血管因此破裂,患者可能死亡。

病發前無徵兆 發作時胸背劇痛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雖非該案例醫師,但他受訪時指出,主動脈剝離發生前,往往沒有徵兆,只有主動脈發生剝離時,患者會突然感到胸痛,然後蔓延成背部劇烈疼痛。有患者曾形容,好像突然有人從背後踹了一腳。

過去曾有研究根據台灣1996-2001年健保資料庫中的資料分析,以 5654 位被診斷為主動脈剝離的病人,推算台灣主動脈剝離的發生率為每年每 10 萬人中有 4.3 人。若沒有即時防範,其中又以急性主動脈剝死亡率最高。

90%主動脈剝離 因血壓過高

如何預防主動脈剝離?黃瑞仁強調,90%主動脈剝離發生原因都是因為高血壓。尤其天氣濕冷時,高血脂、高血糖和高血壓「三高」患者,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血壓。醫師說,只要透過藥物、運動或飲食,控制好血壓,就可以把主動脈剝離風險降低。

如果是曾發生主動脈剝離的患者,黃瑞仁說,更要定期測量血壓,「如果血壓控制良好,再犯機率也會減低許多。」

高血壓易有心血管病 一定要控制血壓

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地區2012年約有438萬人罹患高血壓。高血壓病人5年內罹患心臟病、腦中風、腎臟病的風險分別是一般人的1.9倍、2.8倍及1.7倍。

國健署呼籲,18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如果血壓超過140/90 mmHg就應該諮詢醫師。而正在接受治療的高血壓病人更要做好血壓紀錄,除幫助醫療人員瞭解血壓控制情形,也可顯示生活型態改變與高血壓藥物的效果。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