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腦部深層靜脈栓塞】頭痛10多年好不了… 熟女嘔吐後抽筋

【腦部深層靜脈栓塞】頭痛10多年好不了… 熟女嘔吐後抽筋才揪出病因

匯流新聞網 2019/03/10 06:00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頭痛不容小覷,一名38歲女性,頭痛長達10多年了,四處就診都被認為是偏頭痛,服藥時症狀也有改善,不過去年6月卻因為頭痛嘔吐後抽筋,還出現意識喪失被送急診,斷層檢查看到腦部出血,最後確認是腦部深層靜脈栓塞,轉加護病房住院兩周後才出院。

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任、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林高章表示,這些臨床上不容易診斷的疾病,其實仍有蛛絲馬跡可循,只要病人多加注意,加上醫師仔細問診、檢查,還是可以提早預防及診斷的。

腦袋裡是不是長了東西?不然怎麼一直頭痛不好?林高章說,這是臨床上頭痛病人最常見的疑惑,不過,只有約千分之一的病人腦裡可能發生腦瘤、血管畸形等變化,事實上,大多數頭痛病人是沒有異狀的,太多檢查平白多了許多輻射線暴露,對病人並不是一件好事。

林高章指出,吃藥有改善,不吃又痛起來,常讓病人不斷的被檢查,檢查完告知沒有問題,但是醫師沒有正確說明、給藥、衛教,病人沒有正確了解自身頭痛,仍造成不少重複就醫資源的浪費。

台灣頭痛學會和奇美醫學中心即合作好幾年,希望推動民眾教育「自己的頭痛自己救」,唯有減少壓力,配合飲食,定量睡眠,規則運動,才能減少發作。

林高章提醒,台灣目前至少有180萬偏頭痛的人口,如果當上述這一切努力仍無法避免頭痛發作時,一定還是要尋找合適的醫師診治,找出病因,畢竟,有些器質性頭痛,還是有生命危險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