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睡太少周末補眠 研究:代謝表現更差

睡太少周末補眠 研究:代謝表現更差

健康醫療網 2019/03/08 15:10

【健康醫療網/記者蔡岳宏外電報導】

許多人周間忙碌,每天處於睡眠不足的狀態,只好利用周末來補眠。《當代生物學》期刊上的最新研究指出,周末補眠恐怕沒有用,反而還可能惡化身體代謝。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教授Kenneth Wright指出,周末與周間不規律的作息,長期累積下來可能對身體有害。

睡眠不足 易引發代謝症候群

根據《BBC》報導,睡眠不足會增加不良的健康風險,包括肥胖和第二型糖尿病。部分原因是睡眠不足的人晚上零食容易攝取過量,降低胰島素敏感性,影響身體調節血糖的能力。研究人員想探究周末補眠,對於周間睡眠不足人士的代謝有何影響。

團隊挑選36名受試者,年齡在18至39歲之間,被分成3個組別,實驗為期9天。8名控制組成員9天內維持每天9小時睡眠;另外14人是睡眠剝奪組,9天內每天只能睡5小時;最後14人是補眠組,前5天內每天只能睡5小時,接著2天周末可以自由補眠,剩下最後2天又恢復每日5小時睡眠。

周末補眠吃較少 胰島素敏感卻更糟

《科學日報》報導,研究發現,兩個睡眠剝奪組的零食攝取量增加,且體重平均都增加1公斤。值得注意的是,補眠組在周末正常睡眠期間,攝取的熱量比睡眠剝奪組還少。然而當睡眠回復周間作息,食量又恢復了。

研究更指出,睡眠剝奪組的胰島素敏感性下降了13%,但補眠組的全身、肌肉和肝臟的胰島素敏感性竟下降了9%-27%,顯得代謝狀況更惡化。研究人員Christopher Depner對此表示,針對周間睡眠不足引起的代謝失常,周末補眠恐怕不是好方法。

周末補眠未必無用 可能助回復認知功能

針對這項研究結果,牛津大學睡眠和生理時鐘專家Stuart Peirson向《衛報》表示,這項研究忽略了補眠對認知功能的助益,許多研究顯示打瞌睡有助回復認知功能。薩里大學時間生物學教授Malcolm von Schantz也指出,周末補眠未必沒有用,可能有心智方面助益。他也說,該研究顯示的健康壞處雖然很小,但經年累月可能有重大影響,研究強調規律睡眠的重要性。

美國睡眠醫學會建議,成人每晚睡7小時或更長時間,是保持健康的不二法則。

參考資料:

1. Weekend lie-ins 'do not make up for sleep deprivation'.

2. Does extra sleep on the weekends repay your sleep debt? No, researchers say.

3. Weekend lie-ins not enough to recover from sleep loss, study finds.

4. Christopher M. Depner et al. Ad libitum Weekend Recovery Sleep Fails to Prevent Metabolic Dysregulation during a Repeating Pattern of Insufficient Sleep and Weekend Recovery Sleep. Current Biology, 2019; DOI: 10.1016/j.cub.2019.01.069.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