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5招 護心

5招 護心

台灣新生報 2019/03/08 00:00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提醒更年期後的女性,在照顧家人健康及忙於工作的同時,別忘了關心自己的健康,要時常檢視自己是否有採取有益健康的生活型態,更年期前如已有肥胖、三高及心血管疾病等問題,更要做好疾病控制;若更年前期無三高等心臟危險因子,不論有無家族史,也要採取健康的生活型態,例如健康吃、勤運動、遠菸害,更別忘了定期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威脅。

國民健康署籲更年期女性朋友落實以下保健行動,為健康生活做好準備:

一、健康飲食:三餐八分飽,想喝含糖飲料時可用白開水取代,以增加身體代謝,且晚餐過後與睡覺前這段時間少吃宵夜,多吃高鈣深綠色蔬菜及高鈣豆製品、適量水果及天然未加工食物,可避免骨質疏鬆;平日食用低油、低糖、低鹽及高纖的飲食,以清蒸、涼拌、燉等取代油炸烹調方式。

二、規律運動:每週達到一五○分鐘的中等身體活動,例如健走(每周五次、每天卅分鐘,可從每天運動十五分鐘開始,再逐漸延長);也可以就近運用社區公園、運動中心等,從事各項體能活動,例如伸展操、太極拳、跳韻律舞等運動。

三、向菸說不:不管是直接吸菸或被動吸入二手菸,都會增加罹患中風的風險,可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免付費戒菸專線○八○○-六三六三六三,或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服務。

四、定期篩檢:國民健康署提供免費的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四十歲以上未滿六十五歲的民眾,每三年提供一次;六十五歲以上者每年提供一次),及早發現心臟病相關危險因子(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及早介入治療。

五、正確用藥:已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患者,定期量血壓及血糖,遵照醫師處方服藥並定期回診追蹤,切勿自行依症狀調整藥量或停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