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喝生薑紅棗茶 有助防感冒

喝生薑紅棗茶 有助防感冒

台灣新生報 2019/03/08 00:00

大棗在中醫的用藥上扮演,常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因其炮製的不同,又分為紅棗與黑棗,效用也不太一樣,執業中醫師賴睿昕建議,較容易有感冒症狀的民眾可以喝點生薑紅棗茶,來幫助提升抵抗力。

賴睿昕表示,中醫認為,黑棗與紅棗主要的的效果並不相同,簡單的區分方式在於黑棗的主要功效在於補腎養胃,而紅棗的主要功效則是補血、滋養血脈。

紅棗素來被民間視為補氣血佳品,和當歸一起服用可醫治面容枯槁、肌肉失潤、氣血不正等症,亦能改善身體造血機能,搭配大米調和脾胃,適合在女性月經結束後服用

賴睿昕指出,若是平時較容易容易感冒的民眾,往往抵抗力較差,這時不妨可以透過生薑紅棗茶來幫助調養身體,另外若是因放化療後所產生的虛弱無力,也可透過服用浮小麥參棗粥來補氣養胃,有助於改善放化療後的不適。

生薑紅棗茶材料:生薑3片,紅棗5顆,加入700cc熱水悶20分鐘即可立即飲用;浮小麥參棗粥材料:西洋參3錢,紅棗5枚,糯米250克,浮小麥1兩,生甘草2錢,將西洋參、浮小麥、生甘草用水同煎半小時,再加入大米、紅棗,煮至米熟湯稠即可。

賴睿昕強調,雖然食用紅棗的好處相當多,但不宜大量食用,一般建議10顆一天,因為中醫認為甘令人滿,一旦食用過多紅棗,就易引起機體腸胃不適,導致消化不良,而且紅棗含糖量高,因此患有糖尿病與腎臟病的民眾,在服用紅棗時也應諮詢中醫師的建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