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皮膚癢疹過敏 紅豆、薏米、蓮子等助排濕

皮膚癢疹過敏 紅豆、薏米、蓮子等助排濕

台灣新生報 2019/03/07 00:00

已經來到春雨綿綿的日子,台灣2到4月的降雨被稱之為春雨,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提醒,在春雨綿綿的日子,民眾們可以吃點排濕氣的食物,來減少身體所受濕邪的侵襲。

根據中醫理論認為,外濕會引動內濕,若是到了春天就開始皮膚癢、過敏等,有許多是因為濕邪潛伏所導致,這主要是因為現代人運動的頻率少,加之人們飲食上偏愛辛辣、味重,愛吃甜等因素所造成,這些肥甘厚膩食物過多攝取,將會影響人的脾胃運化功能。

經前容易水腫、常覺疲倦,頭昏沉、四肢沉重無力,大便稀軟,有時不成形或者黏黏的難沖掉,甚至很容易得腸胃炎拉肚子,或是舌頭上有層厚厚的舌苔、皮膚經常反覆濕疹、搔癢、時常起紅疹、水泡,在雨天症狀容易加重,都可以檢視身體是否有濕邪的產生。


賴睿昕建議民眾受到濕邪侵襲時,除了多運動之外,也可以多吃排濕氣的食物,像是如紅豆、薏米、山藥、茯苓、蓮子都很適合,而空間的濕氣也會影響身體的狀況,因此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室內設計應維持通風及良好採光。

另外平時常用的木炭、竹炭的表面空隙可以吸附水氣,兼具除臭效果,適合小面積除濕,且具有曬乾後可重複使用的特性,因此不傷害環境,能幫助可除去霉味、臭味,但是在密閉的小空間使用才有效果,也應不定期的更換新的竹炭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