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哺乳媽媽必看 預防乳腺炎關鍵秘訣

哺乳媽媽必看 預防乳腺炎關鍵秘訣

優活健康網 2019/03/03 14: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一名30多歲的新手媽媽正沈浸於初為人母的喜悅時,某天發現乳房出現硬塊,怎麼推也推不散且越來越腫大,後來連皮膚也出現紅腫疼痛,所幸並無發燒現象。一開始在診所就醫,吃口服抗生素和止痛藥1週後仍不見成效,後轉診到醫院後接受清創引流手術,合併抗生素和退奶藥治療,住院2週多後出院。

5成乳腺炎 發生在哺育母乳後4週內

根據文獻統計,乳腺炎發生的機率約2成,其中5成左右的乳腺炎發生在哺育母乳後4週內。成大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黃建璋指表示,事實上只要女性進入泌乳期,乳腺炎隨時會找上門,特別是會在親餵次數或擠奶次數驟減的時候發生。

例如使用固定姿勢餵奶而導致某一區塊的乳汁蓄積、忘記餵奶、餵奶時間間隔太久、突然停止餵奶、乳量太多、穿著太緊胸罩、乳頭有傷口或之前乳房開過刀,抑或是寶寶有先天性口腔問題(如舌繫帶)等,使寶寶吸吮能力變差,都會增加發生乳腺炎的風險。

定時、規律親餵寶寶或擠出 親餵前先溫敷按摩有助放鬆

黃建璋醫師表示,乳腺炎大部分是因為乳管阻塞後乳汁蓄積,進而引發後續的發炎反應而有腫痛的症狀。如果後續誘發細菌感染的情況,會變成乳房膿瘍,這時就需要積極外科清創手術治療。

最佳也最簡單的預防乳腺炎方法,是定時且規律地將乳汁排空,也就是親餵寶寶;若無法親餵,也可用擠奶器或徒手將乳汁排空。在親餵前先溫敷乳房,適度且溫柔按摩,可以幫助乳房組織放鬆,有益於乳汁的排空。

如果紅腫熱痛情況加劇甚至發燒 應立即就醫治療

黃建璋醫師提醒,如果已有乳腺炎症狀出現,經自我照顧12至24小時仍不見起色,或是局部紅、腫、熱、痛等情況加劇,甚至出現發燒情況,就應立即尋求醫療上的協助。一般治療處理是有反覆性地以細針抽取膿汁輔助抗生素治療,最後才會是以外科清創手術為手段。

乳腺炎期間,媽媽乳汁的微成分比正常乳汁有較多比例的發炎反應物質及較少母乳成分,但餵給寶寶吃是沒有問題且安全的,除非從乳頭擠出來的是膿汁而不是乳汁。選擇退乳並非必要,可以再跟醫師做討論。黃建璋醫師也提醒,有一部分乳腺炎可能跟發炎性乳癌有關聯,如果有反覆性乳腺炎或久癒不良、甚至皮膚潰瘍等情形,應該諮詢專業的醫療團隊。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