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認真刷牙?日本專家:忽略口腔護理,恐引發致命疾病

不認真刷牙?日本專家:忽略口腔護理,恐引發致命疾病

華人健康網 2019/03/01 15:00

■忽略口腔護理引發致命危機

明知有牙周病卻置之不理,或平常就疏於口腔護理的話,會產生多麼可怕的後果呢?以下試舉兩個例子加以說明。

因嚴重肺炎危及性命的B小姐

二十九歲的B小姐於二十四歲確診為Ⅰ型糖尿病(不同於前面所說的Ⅱ型糖尿病,是胰臟的β細胞突然出現問題所引起),之後開始接受胰島素治療。但B小姐去醫院的時間不固定,也常自行中斷注射胰島素,導致糖化血色素值高達一八%,血糖控制地非常差。

有一天B小姐發燒,因為沒有進食,也沒有施打胰島素。沒多久她就出現嚴重的高血糖,併發糖尿病酮酸中毒。這種糖尿病的酮酸中毒是極度缺乏胰島素所引起的狀態,若不緊急處理恐有陷入昏迷之虞。

B小姐在家陷入昏迷,幸好家人發現得早,趕緊叫救護車送往醫院。這時她的肺部已出現嚴重的肺炎,被診斷為多發性肺膿瘍,接下來還可能併發敗血症危及生命(所謂的敗血症為細菌入侵導致的全身性感染,會引起臟器障礙威脅性命)。她被送入加護病房住院治療,並給予抗生素、胰島素等藥物,後來奇蹟似地撿回一命。

雖說B小姐原本的血糖控管就不好,但才二十九歲,就引發多發性肺膿瘍這種可能致命的疾病,實在讓人感到意外,我想會引起這種狀況應該有個感染源才是。

當B小姐的病情轉趨穩定,轉至普通病房後,醫生才找到這個大家意想不到的感染源。原來B小姐跟以前的我一樣,長期以來都沒有去看牙醫,對於蛀牙或牙周病置之不理。導致牙周囊袋裡的牙周致病菌透過血液跑到肺部,才會引發多發性肺膿瘍。

透過B小姐的案例,你還敢輕忽口腔問題嗎?

即使是B小姐這種二十幾歲的年輕患者,在多種不利因素的加成下,也會從牙周病這種「單純的口腔感染」引發致命的重症感染。

因植體周圍炎,導致骨髓炎的C女士

第二個例子是七十一歲的C女士,因為接受左側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一種更換人工關節的手術)入住整型外科。

由於她也需要治療糖尿病,因此術前被轉到糖尿病內科進行治療與評估,而我就是她當時的主治醫師。C女士的糖尿病用藥只有一種,但糖化血色素控制在八.五%以內,算是十分穩定。於是我告知整型外科:「可以進行手術,血糖值沒有問題」但是包含我在內,還有整型外科醫師、麻醉科醫師與所有的護理師都忽略掉,C女士在六十歲時有下顎植牙的重要病史。

C女士的髖關節置換手術非常成功,但術後持續有發燒的現象,血糖值也急速上升。我們讓她服用抗生素,也進行胰島素的治療,但她的發炎症狀並未緩解。術後兩星期終究因為化膿性骨髓炎引發敗血症。經過加護病房的積極治療,C女士好不容易撿回一命,但所有的醫護人員還是不解為何會發生這種事?手術後經過半年,大家終於找出原因。原來是C女士十一年前植入的下顎植體周遭,出現嚴重的牙周病(植體周圍炎)所導致。

當醫護人員立即拿掉植體後,C女士再也沒有發燒或高血糖的現象。也就是說,C女士就是因為植體周圍的細菌,於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後,透過血液轉移,才會引起骨髓炎。術前C女士的血糖值非常正常,就一般性的判斷,會認為手術沒有風險;但可能是要動手術有壓力,導致能抑制植體周遭細菌的免疫力變差了,才會進一步引發全身性感染,併發骨髓炎。

由此可知,即便植牙手術很成功,只要將來出現植體周圍炎,就算手術已經超過十年,還是有可能引起致命的感染。

本文出自方舟文化《斷開糖尿病,從好好刷牙開始!日本糖尿病專科醫生親身驗證:只要一年,解決高血壓、高血糖、心律不整,還成功減重18公斤》一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