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醫對付腸病毒,縮短病程、效果好!4食療孩子接受度高

中醫對付腸病毒,縮短病程、效果好!4食療孩子接受度高

華人健康網 2019/02/28 11:00

當爸媽的最怕聽到「腸病毒」三個字,只要一中獎,通常是小孩難受,爸媽提心吊膽,整個病程讓全家人仰馬翻!

腸病毒的感染途徑

很多人聽到「腸病毒」,以為這種病症跟腸胃炎類似,以拉肚子為主,但這是很大的誤解。腸病毒為什麼叫「腸病毒」?因為它是經由腸道黏膜感染的病毒。腸病毒會從糞口傳染,簡單的說就是病毒從出現在大便,到被孩子吃到嘴巴裡,然後經由腸子吸收,於是就得病了!當然,腸病毒也會從呼吸道傳染,像是打噴嚏及口水等。

聽到糞口傳染,大家一定覺得很噁心,這種事情怎麼可能發生?大便或病毒怎麼會跑到嘴巴裡?事實上是很有可能的!如果你家裡有一、二歲的小孩,你一定看過他們動不動就把地上的東西撿起來塞進嘴巴,或者吃自己跟別人的手。吃手,是人的天性本能,就像一個正常的成年人,每天摸臉、摸嘴巴的次數也是多到數不清,只是自己沒察覺而已。

中醫如何治療腸病毒

西醫對腸病毒大多都是采支援性療法,那中醫有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呢?古代的中醫並沒有「腸病毒」這個病名,但在很多疾病裡,都出現過類似腸病毒的症狀,例如:口瘡、疫毒厲、小兒濕溫等。也就是說,從小孩剛發病還沒有辦法確診,到已經被主流醫學醫師確診為腸病毒之間的所有症狀,中醫都有完整的療法!

我兒子得腸病毒時(對!中醫的孩子也會得腸病毒呢),一開始我們也是遵照西醫方式做處理,先做觀察。但小孩實在太不舒服,我一直忍到半夜,終於受不了,於是幫他灌了中藥,再噴些中藥在口瘡上。灌下去後,他馬上不哭,且不到五分鐘就乖乖入睡。

一般來說,中醫在處理腸病毒時,最常用的就是金元時期李東垣的名方──普濟消毒飲,它可以快速改善喉嚨不適的問題,而當小孩有腸胃道問題時,則會用到葛芩連湯。通常腸病毒的病程約七、八天,如果用對中藥的話,可以縮短至三到五天,甚至更短的時間。

不過,大家會問:「中醫治療腸病毒會不會很麻煩?」沒錯!真的很麻煩。我在治療像腸病毒這種症狀變化快速的溫病時,會針對病情的變化,不斷地換藥。所以,爸媽們仍須費心,除了仔細觀察孩子的症狀外,務必遵照醫囑,必要時要天天帶孩子去診所報到。

腸病毒的食療調養

如果沒有看中醫,又想用中藥來緩解腸病毒症狀,可以準備「紫草三豆飲」,有助於喉嚨瘡口快速癒合。若小孩不愛喝,可以加點蜂蜜或糖,會比較好入口。如果小孩已經二歲以上,比較能接受喝中藥,也可以準備「銀花茶」來消炎,也能讓傷口收得更快。

如果以上中藥茶飲小孩真的都不想喝(畢竟每個小孩對中藥材的接受度不同),那建議媽媽們可以煮個絲瓜蛤蜊湯來幫孩子清熱解毒,你可以按照自己平時的煮法,只要薑不要加太多就好,或者吃個冰糖燉雪梨,也是不錯的方法。當然如果能詢問信任的中醫師,就更完美了。

藥方一、紫草三豆飲

藥材:赤小豆(紅豆)、黑豆、綠豆各100克,紫草根15至20克、甘草15至20克。

作法:將以上材料加水煮,煮到像稀稀的綠豆湯一樣,然後把湯汁當水喝。

功效:有助於喉嚨瘡口快速癒合。

藥方二、銀花茶

藥材:金銀花15克,板藍根15克,連翹10克,甘草5克,薄荷5克。

作法:

①藥材(除了薄荷之外)全放入鍋中,加入1公升的水。

②煮滾後,用小火熬煮20分鐘。

③再放入薄荷,放涼後即可飲用。

功效:讓上顎後方的小水泡或潰瘍傷口收得更快。

食療、冰糖燉雪梨

藥材:雪梨1顆,百合5克,冰糖5至10克。

作法:

①梨子洗淨、剖半,去皮後,將裡面的籽挖掉,放入碗中。

②加入百合及冰糖。

③放進電鍋裡燉到軟即可。

功效:有助養陰生津,清熱解毒。

腸病毒的居家謢理

此外,小孩感染腸病毒時,除了觀察及照顧之外,還有一件事要特別留意,就是須保持環境清潔。腸病毒的帶原期長達一到三個月,也就是在這三個月之中,都可能會傳染給別人。如果家中有另一個小孩,更要注意清潔工作,且酒精無法殺死病毒,這時必須使用稀釋的漂白水來消毒。

居家消毒靠它!稀釋的漂白水

材料:漂白水5湯匙(買便當所附贈的那種塑膠湯匙),自來水10公升。

作法:把上述材料混合均勻,就可以拿來消毒了。

本文出自三采文化《中醫爸爸40個育兒神招,孩子少生病、超好帶:不打針、少吃藥,輕鬆搞定高燒不退、久咳不好等小兒惱人病》一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