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空中飛人福音 解決耳悶塞脹痛新利器—耳咽管氣球擴張成型

空中飛人福音 解決耳悶塞脹痛新利器—耳咽管氣球擴張成型手術

勁報 2019/02/27 00:27

【勁報記者于郁金/連凱斐/臺南報導】



24歲吳小姐,本身有過敏性鼻炎,曾接受過鼻中膈鼻道成型手術;近2年來反覆左耳悶塞脹痛,說話時會聽見自己的聲音在耳內迴響,有時甚至會出現耳鳴;這種情形在登山及搭飛機時更為明顯,拼命吞口水或打呵欠也沒效,往往持續兩三天才稍微緩解;她求診各大醫院診所,醫師都跟她說是耳咽管功能障礙,但吃了藥也沒有特別改善。



郭綜合醫院表示,吳小姐經轉診至本院檢查,李苡潞醫師於耳鏡下發現左耳耳膜完整但稍微塌陷,聽力正常,中耳鼓室圖呈現左耳負壓;鼻咽內視鏡發現病患的左耳耳咽管開口因長期過敏而有黏膜水腫狹窄的情形,遂建議她接受耳咽管氣球擴張手術。術後1個月,吳小姐表示「長期悶塞的左耳終於有通暢的感覺,搭飛機也不害怕耳朵又塞住了」。



耳咽管是連結中耳腔跟鼻咽腔的一座橋樑,主要功能為調節中耳氣壓,保護中耳不受細菌入侵,並可引流中耳分泌物;其開口位於鼻咽側壁,吞嚥或打呵欠的動作會牽引耳咽管的肌肉,進而打開耳咽管來調節壓力;當在高海拔山上或搭飛機時氣壓驟降,耳咽管來不及作出反應,此時需要吞口水或捏住鼻子吹氣,方可緩解耳朵悶塞的不適感。

郭綜合醫院耳鼻喉科李苡潞醫師指出,當鼻咽因感冒、鼻竇炎、鼻過敏、胃食道逆流、放射線治療等因素使得分泌物增加,或是鼻咽腫瘤壓迫時,往往會使得耳咽管阻塞而失去正常調節功能,此時稱為「耳咽管功能障礙」;症狀包括耳內有悶塞脹痛及壓力感,聽力也會跟著變得模糊,甚至產生耳鳴。若不及時處理,耳內持續處於負壓狀態,可能會使得耳膜塌陷,出現傳導性聽障,甚至演變成中耳炎或中耳積水,長期下來更可能衍生膽脂瘤這類具侵蝕性的疾病。

臨床上當懷疑有耳咽管功能障礙時,需接受耳鏡、聽力檢查、鼓室圖、鼻咽內視鏡…等檢查,確診則需排除中耳疾病、鼻竇炎或鼻咽腫瘤等因素。李苡潞醫師表示,治療方式包括藥物、通氣治療、以及手術。常用藥物包括抗組織胺、血管收縮劑、鼻噴劑,甚至肌肉鬆弛劑,但效果因人而異;若藥物及通氣治療效果不彰時,可考慮在耳膜上切開一個小洞放置中耳通氣管,然而對於慢性且嚴重患者,長期或反覆置放通氣管,可能會有5-10%耳膜穿孔的風險,且當通氣管脫落時,耳悶的感覺往往還是存在。

李苡潞醫師指出,近年來由於醫療的進步,透過「微創」內視鏡手術,外科醫師得以在侵入性最小的狀況下深入患者體內來治療,「耳咽管氣球擴張成型手術」即在這樣的理念下誕生;透過內視鏡的導引,將細小的氣球從鼻咽伸入耳咽管的狹窄部分進行擴張,以恢復其通暢;此手術針對阻塞部位對症下藥,術後外觀無傷口、恢復快、疼痛少、成效佳,更免除耳膜穿孔或因耳朵進水造成感染的風險;為嘉惠雲嘉南地區民眾,郭綜合醫院率先引進此技術,目前已有數例成功病例,患者均表示耳朵悶塞不適感獲得明顯改善,術後滿意度相當高。

李苡潞醫師建議,一般民眾可透過「耳咽管功能障礙量表」(表一)進行自我檢測,若懷疑耳咽管功能異常,務必求治耳鼻喉科做進一步檢查,以免小病變大病,得不償失。(于郁金攝)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