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乳癌化療不用怕 微脂體小紅莓治療更精準

乳癌化療不用怕 微脂體小紅莓治療更精準

健康醫療網 2019/02/27 09:10

【健康醫療網/記者田柏升報導】

一名75歲婦女就醫確診罹患乳癌,因為上了年紀乳癌治療很不容易,家屬非常擔心她難以承受頻繁的化療帶來副作用。與醫師多次溝通後,醫師建議以微脂體小紅莓化療。經過四次療程,病人病情穩定下來,沒過多不適感,病人在更舒適的情況下接受癌症治療,家人安心,病人治療品質也大幅提升。

乳房觸診還不夠 專業檢查才安心

其實乳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都有治癒的機會, 通常許多女性以乳房觸診,檢查腫塊、觀察外觀及分泌物來初步判定是否罹患乳癌,但其實只有這些還不夠!

台灣乳房醫學會沈陳石銘理事長指出,要有效提早發現乳癌,成年後應定期讓專科醫師做超音波及理學檢查,35歲以上的女性,則建議每一年半至兩年做一次乳房攝影檢查。

找出乳癌亞型 治療添勝算

乳癌作為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每年破萬個新案例,每天至少30人確診,一旦確診,按期別判定臨床治療方式。早期乳癌治療以手術為主,切除腫瘤之後,根據腫瘤病理檢驗結果的不同,再配合適當的化療、放療、荷爾蒙治療或標靶藥物等輔助治療。

沈陳石銘理事長表示,病人在接受初步開刀手術後,會將檢體拿來做詳細檢查,確認癌症亞型,一般分為管腔A型、管腔B型、Her2陽性、或三陰型等四種亞型,再根據病理檢查,確認癌症的活動性強弱、病人是否有淋巴結轉移及全身其他遠端轉移等,共同定出乳癌期數,再對病人量身定制最適合、有效的治療方式。

治療副作用恐心臟毒性 微脂體小紅莓助克服

各式療法中,最常以傳統小紅莓藥物進行化療,作用機轉為產生抗癌自由基、抑制腫瘤DNA殺死癌細胞,但治療期間容易造成噁心嘔吐、食慾差、落髮等副作用,另外,高達2成乳癌病患屬Her2陽性,除了化療藥物外,還需要長期接受標靶治療,恐怕會累積心臟毒性,嚴重者可能出現心臟無力,衰竭等症狀,使患者治療生活品質變差。

沈陳石銘理事長解釋,傳統小紅莓在施打時,一定得限制終生的累積總劑量,並小心地追蹤施打後的心臟功能變化。現在已有新的技術—微脂體小紅莓,對比傳統小紅莓,能有效降低造成的副作用,在血液中也較穩定,慢慢地釋出藥物濃度,同時對身體的組織,特別是心血管方面的傷害能降到最低。

理事長進一步解釋,微脂體小紅莓對於年紀大或是心血管狀況較弱的乳癌病患來說,是很好的考量,而且在掉髮問題上也能有改善,對腸胃道的副作用也相對較低。

定點攻擊癌細胞 減少正常組織傷害

小紅莓經微脂體包覆,變成導向飛彈定點式攻擊癌細胞,減少藥物傷害身體正常組織,副作用隨之降低,對較年長或治療前就有心衰竭、三高、肥胖、抽煙族群,以及擔心因副作用產生噁心嘔吐及掉髮的患者而言,在治療副作用大幅降低的情況下,不必再擔心因治療過程中而產生的不適感。最後沈陳理事長呼籲,罹患乳癌,不代表日常生活就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只要積極治療,善用武器,並且遵照醫囑,還是可以輕鬆安排平日的活動,甚至還有體力遊山玩水,享受生活。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