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內視鏡超音波及磁振造影 胰臟癌最佳健檢工具

內視鏡超音波及磁振造影 胰臟癌最佳健檢工具

中央社 2019/02/27 16:00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7日電)

胰臟癌早期診斷、開刀及治療不易,被稱為「癌中之王」;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消化科醫師蔡坤峰今天表示,內視鏡超音波及磁振造影是胰臟癌最佳健檢工具,也是早期診斷的關鍵。

胰臟癌的高險群,除了不明原因的新生糖尿病、長期酗酒、慢性胰臟炎、或有家族病史等外,若帶有特殊基因或2名以上近親罹患胰臟癌,未來罹患胰臟癌的風險更高。包括香奈兒時尚總監卡爾拉格斐、蘋果賈伯斯、體育主播傅達仁等人,都死於胰臟癌。

蔡坤峰說,胰臟癌症狀和一般胃腸疾病相似,內視鏡超音波(EUS)和磁振造影(MRI或MRCP)是最佳的胰臟癌健檢工具。

蔡坤峰表示,內視鏡超音波跟胃鏡很像,但得在胃鏡前端多安裝一個超音波探頭,比較容易找出早期的胰臟頭部腫瘤或胰臟病變,屬於侵入性檢查;他建議高危險群第一次先接受內視鏡超音波檢查,之後再搭配每年一次的腹部磁振造影。

安南醫院健檢中心主任蔡忠紘指出,許多人選擇抽血檢測CA19-9篩檢胰臟癌,但研究發現,CA19-9是細胞膜上的醣蛋白,在所有CA19-9異常升高的受檢者中,只有0.9%罹患胰臟癌。

CA19-9升高原因很多,包括膽結石、膽道或腸胃疾病、卵巢疾病等。因此,CA19-9只適合作為輔助診斷或追蹤參考。

另外,也有人選擇腹部超音波作為胰臟癌健檢工具,但胰臟位於後腹腔位置,因腸胃空氣遮蔽,很難徹底檢查,對小腫瘤的偵測率也不高。(編輯:黃世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