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胸痛、呼吸困難 少女自發性氣胸

胸痛、呼吸困難 少女自發性氣胸

台灣新生報 2019/02/19 00:00

胸痛的警訊:淺談自發性氣胸。一名十七歲少女近期內並無感冒、發燒等症狀,卻因上體育課時突然出現胸口悶痛、呼吸急促困難的情況,被老師通知家長帶來急診室就醫。經兒科醫師檢查,發現左側肺部呼吸音量有減少的情形,便立刻安排胸部X光檢查,隨即確診為左側的自發性氣胸。緊急聯絡外科醫師置放胸管以緩解病情,並接受住院治療。

財團法人為頭份市恭紀念醫院小兒科徐健倫醫師表示,肺臟好像是一顆有彈性的氣球,透過擴張和收縮來達到換氣的效果,也就成為我們的呼吸。自發性氣胸發生的原因,是在沒有外力的情形下,由於肺泡破裂產生漏氣而在胸廓內的肋膜腔造成空氣堆積,導致肺部被空氣擠壓而無法擴張及呼吸。一旦發生自發性氣胸,會出現突然的胸悶、胸口刺痛,呼吸急促淺快、咳嗽以及呼吸困難的症狀。更有甚者因為漏氣嚴重而不只擠壓到肺部,甚至還擠壓到心臟,影響到心臟的搏動,我們稱之為『張力型氣胸』,可能出現缺氧、休克甚至死亡。

徐健倫醫師表示:研究指出自發性氣胸好發於十六歲至二十五歲的青少年,發生率以男性居多。另外,外型屬於高、瘦型的年輕族群,還有具有抽菸習慣的人,在統計上也是屬於比較容易產生自發性氣胸的危險族群。一旦診斷出自發性氣胸,若氣胸的範圍小於胸廓的20%,可以使用高濃度氧氣治療,觀察肺泡是否自行癒合並吸收肋膜腔內空氣。但是當氧氣治療效果不佳,或是氣胸的範圍過大時,則必須置入胸管引流空氣,待肺泡癒合再沒有出現漏氣至肋膜腔時,才拔除胸管。如果置入胸管後肺泡無法自行癒合,仍舊不斷漏氣;或是病患已經是復發的自發性氣胸,則要懷疑肺泡可能有不健全的部分,必須以胸腔鏡手術探查來切除並修補漏氣的肺泡,以避免空氣仍不斷進入肋膜腔。

徐健倫醫師並提醒,當氣胸患者治癒後,須避免劇烈運動以及撞擊,另外也要避免從事氣壓變化大的活動如潛水、高空飛行,避免增加氣胸再度復發的機會。平時可以多做呼吸訓練、溫和的運動,避免呼吸道的感染,若有抽菸的習慣也要戒菸或拒吸二手菸。而一旦有胸痛、呼吸困難的症狀再次出現時,就要立刻就醫檢查。
2

評分人數

    • 阿倫: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