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熬夜造成新陳代謝低?當心夏季胖找上你

熬夜造成新陳代謝低?當心夏季胖找上你

優活健康網/ 2013/05/0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隨著氣溫的上升,準備開始要邁入炎熱的夏天了,你是否擔心身上的衣服再也藏不住多餘的脂肪,所以減重的熱潮又開始蔓延起來。只是一般人的印象是夏天代謝比較好,所以夏天減肥簡單、比較容易瘦,這其實不一定!

肥胖醫學會方銀漢醫師提到,夏季因為氣溫高、容易流汗,所以一般人都以為夏季身體的新陳代謝會比較好,所以比較容易瘦下來,但事實並非如此,許多人反而在夏天減肥失敗,甚至門診裡不少人是體重上升、變成夏季胖而來就診!方銀漢醫師表示,減肥的原理就是讓身體熱量的消耗大於所吸收到的卡路里,這時體重就會下降,但是現代人運動量少,加上工作大多以靜態活動為主,實在很難消耗過多的熱量;而且夏季的休閒活動比起其他季節多了許多,很容易就養成熬夜晚睡及吃宵夜的不良生活習慣,這也是夏季肥胖的原因。

在飲食方面,天氣熱也會讓人想多吃鹽分及脂質含量較高的重口味食物或是飲用飲料和冰品。重口味食物通常隱含的熱量較高,也容易造成食慾增加而攝取過量;而飲料、冰品或是果汁通常含有過多的人工甘味劑或是糖分,而應酬時常喝到的啤酒,其熱量卡路里也很高,這些都是會讓人在不知不覺中變胖的兇手。

那要如何預防呢?方銀漢醫師建議,首先應盡量保持生活作息正常規律及睡眠充足,最好可以在晚上12點之前就寢以及睡滿7個小時,這樣可以避免熬夜所造成的新陳代謝低下,也可以減少吃到消夜的機會;其次夏天吹冷氣的溫度不宜太低,因為過低的溫度會誘發食慾,而且當體溫過低時,身體本身的基礎代謝率也會跟著下降,造成熱量消耗變少、囤積在體內的脂肪也會逐漸增加。

營養師蘇慈閔也提醒,夏季的水果普遍糖分偏高,若食用過量的話也容易發胖,建議以糖分較低的蘋果、芭樂、綠色奇異果為主要選擇;飲料方面最好選擇開水或是茶等無糖飲料,真的要食用冰品時,以仙草、愛玉、杏仁豆腐、蒟蒻等低熱量食物為首選,同時減少糖水或是煉乳等高糖分添加物;在炎炎夏日食用清爽的食物時,也應選擇醬料,例如涼麵就以沾醬油的日式涼麵為首選,而生菜沙拉醬料則是以和風醬、橄欖油或是油醋醬為主,這樣一來不僅可以消暑,又可以控制到體重,一舉數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