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熬夜火氣大 慎防嘴破、口角炎

熬夜火氣大 慎防嘴破、口角炎

優活健康網/ 2012/06/1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現代人生活忙碌,經常熬夜、睡眠不足,就容易火氣大造成嘴破、甚至唇角發炎。剛開始的時候,嘴唇只是乾乾的,後來只要一笑,嘴唇就會裂開。結痂了以後,吃東西嘴巴也不敢張得太開,說話大聲點結痂的地方也會裂開,這就是俗稱的「臭嘴角」。

那麼究竟是哪些生活習慣不當,導致你容易得到口角炎?潘懷宗博士指出,包括熬夜、睡眠不足、性情急躁、易怒、壓力大、過度疲勞、偏食、飲食不均衡、愛吃辛辣食物及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氣候、環境乾冷乾燥)等原因。而口角炎的主要症狀及發病流程:口角泛紅、脫屑、結痂、潰爛等,嚴重者甚至一開口嘴角就滲血,痛到難以講話與進食。

因此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中能預防口角炎的食物,如含維生素B2的牛奶、起士、瘦肉、動物肝臟、胡蘿蔔、香菇、木耳等、及含維生素E的菠菜、糙米、蛋、豆製品和含維生素C的奇異果、柳丁、檸檬、青椒,因為維生素C有助於膠原蛋白形成,幫助皮膚修復,因此能用來預防口角炎,加速傷口癒合。

潘博士也補充,奇異果最營養的部位在果皮部分,可惜大家卻只吃果不吃皮,因此建議民眾吃奇異果時,徹底把奇異果洗淨,最好連皮一起吃。因為奇異果維生素C的含量非常豐富,約為1顆半的奇異果大約125公克即含有100毫克的維生素C,足以提供成年人每日所需的維生素C建議攝取量。

雖然奇異果高C營養價值高,但有些人須注意不能食用,對奇異果有過敏症狀的,包括嘴唇口腔有發麻、刺痛或癢的感覺,也有人腹瀉、皮膚起紅疹或打噴嚏,建議五歲以下小孩或有過敏體質者,應避免吃奇異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