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情人節「無套不入」! 去年近2千人新染愛滋

情人節「無套不入」! 去年近2千人新染愛滋

匯流新聞網 2019/02/14 03:52

01.jpg
2019-2-14 16:46


▲疾管署近年推動在家篩檢愛滋。(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情人節「無套不入」才安全!根據疾管署最新統計,去年國內新增愛滋感染人數為1993人,雖然是繼101年以來最低,與前一年比較,降幅更達2成1,但感染愛滋病毒的途徑仍以「不安全性行為」占9成2最高。而如果想在家篩愛滋現在更方便了,包括血液及唾液愛滋自我篩檢試劑都可以在販賣機或超商取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愛滋病防治組組長魏孫震今(14)日就表示,該院區已開始販售血液及唾液愛滋自我篩檢試劑,只要準備200元,就可利用自動販賣機或上網訂購超商取貨,若將篩檢結果上傳網站,還可以在45天後退還所有的費用。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去年新增愛滋感染人數中,年齡層以25至34歲年輕族群(44%)最多,其次為15至24歲(26%),但好消息是,這兩個年齡層也都分別較106年下降了22%及23%,背後就是愛滋篩檢以及穩定用藥的策略奏效。

專家提醒,主動進行愛滋篩檢,並在確診之後即刻服藥治療,能大幅降低感染者體內的病毒量和傳染力,不但能維持自身健康,也能防止病毒傳播。

昆明防治中心自去年12月起開始人工販售血液愛滋自我篩檢試劑,並於台灣科技大學、西門紅樓廣場設置唾液愛滋自我篩檢試劑自動販賣機,每劑200元即可取得,上網登入篩檢結果並完成問卷填寫,還能於45天後退還200元的試劑費用;疾管署還提供便民管道,上網預訂就能選擇至鄰近所在地的全家、OK或萊爾富3大連鎖便利超商,支付200元試劑費及45元物流費取得試劑。

昆明防治中心提醒,無論是經由何種方式取得愛滋篩檢管道,篩檢本身並沒有預防愛滋的效用,仍需在性行為時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才能夠有效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若不慎發生可能感染愛滋的風險行為,民眾可以於72小時內至愛滋指定醫院尋求醫生協助,取得暴露愛滋病毒後預防性投藥,連續28天療程就能有效降低感染愛滋風險。

若有任何性病及愛滋病疑問,以及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試劑相關疑問,可撥打台北市性病愛滋諮詢專線(02)2370-3738,或至Facebook「當我們同在一起」、「愛在昆明」粉絲專頁詢問。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返回列表